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素质教育观,看似简单却总错,那是你没避开这6大误区

作者:233网校 2020-06-23 18:51:00
导读:备考综合素质素质教育观时,会有这样的困扰,“一看全会,一做全废”,那是因为你没有透彻理解素质教育观。下面根据王奕珃老师的课堂,总结了素质教育观的常见误区~下面有王老师的配套视频可以看哦!

先来看看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

解读常见的六大误区:

误区一、素质教育就是艺术教育和娱乐教育

艺术素质只是人的素质的一部分,且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素质教育更主要的是要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知识和发展能力,促使学生思想品德、文化水平、 身体健康、 艺术审美,德智体美等多方面素质的提高。

误区二、素质教育是没有负担的教育

“减负”不等于不要一点负担。一味减负,减过了头,只能将学生对社会的适应期从中小学阶段推移至成年阶段,这并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将来的发展。

误区三、素质教育是无需教师的教育

课堂上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想有所成效,教师的主导很关键,没有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素质教育将是一句空话。

误区四、素质教育是取消考试的教育

考试只是一种形式,一种检查教育教学质量和选拔人才的形式,其关键在于怎么考、考什么。没有考试或者说没有测评机制,学生的素质得不到正确评价,教学情况得不到反馈,教学效果难以提高。

误区五、素质教育不注重尖子生的培养

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主张因材施教,是指创设和谐愉快的学习环境,充分挖掘每一位学生(不管是成绩好坏)的发展潜能,多、快、好地培养人才。

误区六、素质教育就是课外活动

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是多种多样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素质教育的关键即主渠道是要建立一种灵活的课程体系,既有学科课程又有活动课程,还要有环境课程。开展系列课外活动,仅仅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

小试牛刀

(2015上)孙老师给小华写下了这样的评语:“填空题错了一道,其他题全对,能够很好地运用循环小数简便识记,等级定为优秀”,关于孙老师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孙老师以分数作为评价标准

B.孙老师关注学生知识的掌握

C.孙老师关注学生的学业水平

D.孙老师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等级不等同于分数,因此A错误。

想看该文章的配套视频?点击下方视频即可,免费的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