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考教师资格证难度大吗?最快多久拿证?有什么用处?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1-12 17:25:00
导读:根据以往经验,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几度让官网崩溃,其火热程度可见一斑。很多小伙伴对2021年的教师资格考试跃跃欲试了,那么教师资格证难度大吗?最快多久拿证?有什么用处?下面一一来解答!

/01/最快的拿证时间

先介绍下教师资格考试的基本流程与时间:

00000.png

这样算下来,拿证的最短时间为:2个月(笔试报名-笔试考试)+1个月(等待笔试成绩)+1个月(面试考试)+1个月(等待面试成绩)+1个月(等待认定公告)+1个月(等待领证)=7个月+(最终领证)。也就是说:如果是上半年1月份报名,最快是10月份拿证;如果是下半年9月份报名,最快是次年4月份拿证。

注意:(1)最快拿证时间是指笔试所有科目一次性通过,且面试成绩合格;

(2)考教师资格证期间或之前,已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且成绩符合所报科目的要求;

(3)在校大学生,是指在大三期间报考,因为教师资格认定需是应届毕业生或已毕业。

/02/考试难不难

根据官方的数据统计教师资格证笔试通过率在30%左右,面试通过率在70%左右,一次性通过率在30%左右。可以看出,教师资格考试的难度并不是很大,但考试内容非常庞杂,需要理解记忆的知识点非常多,一般认真备考努力看书听课做题的小伙伴们都会过

看清楚,前提是认真看书听课做题!很多同学被网上一些不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备考攻略忽悠到了,临时抱佛脚甚至裸考,结局大概可想而知了,教师资格笔试内容专业性强(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点繁杂,出题形式多样,尤其是对于非师范生小白而言!下面一起看看考试的内容以及难度分析:

类别

笔试科目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幼儿园

综合素质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

/

小学

综合素质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中学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高级中学





中职

文化课教师






专业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三个学段教师资格的难易程度排名为:中学>小学/幼儿园。

小学与幼儿园考两门,难度:科目二>科目一,因为科目二考试内容抽象、复杂、出题方式不固定等,科目二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复习,不要临时抱佛脚,不然很容易挂。

中学考三门,难度:科目三>=科目二>科目一 ,因为科目三是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学科专业知识不是你报考学段的专业知识,而是整个学科课程体系的知识,如考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科目三的学科知识大部分考的是高等数学,如果不是学数学相关专业的,很多小伙伴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呢,备考时,科目三需要重点关注一下。

/03/考了教师证有什么用

1、多了n条靠谱的就业途径

(1)在编老师

这是很多考生未来要谋求的职业,确实,公办学校在编老师是香饽饽,稳定体面,且福利待遇逐年提升,但同时,竞争非常激烈,且首要门槛是拥有对应的教师资格证。

(2)特岗教师、三支一扶之支教

公办学校在编老师,确实一个非常好的职业选择,但是竞争非常激烈(下文会具体阐述),很多人就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如特岗教师3年服务期内没有编制,但三年服务期满后,可按规定办理编制,这三年算做教龄与评职称凭证,支教的话,服务期一般为3年,期满有相应的就业政策,比如:优先录取、落户等,这两种岗位是没考上编制又非常入公办学校编制的理想途径。

(2)私立学校、教育机构

私立学校与教育机构多半薪资较高,但压力较大,课时数、学生成绩提高度、续班率等各种考核指标,毕竟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不过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积攒教学经验的好地方。相较于公办学校,私立学校、教育机构还有一个缺点是稳定性不高,较适合期望高薪资或者暂时不能考教师编制的同学。

(3)公务员(教育部门)

教育部门的某些部门需要持有教师资格证,仅这一条件就能刷下去一批人,而如果你有教师资格证,你的竞争力增加,考上公务员概率也大大增加!

(4)自己办班

对于自身能力比较强,又想自己做事业的,拥有教师资格证之后,可以自己办班,甚至是开培训机构,这些都是很不多的选择,毕竟教育是朝阳行业。

2、超多隐形福利

(1)多退税

对于已经就业、正常缴纳社保且符合缴税资格的工作党来说,考取一个教师资格证,可以补填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获得一笔个税退税款,有的可达600元。不过注意,你的月工资必须要达到纳税基准线,且正常缴纳税款和社保才可以哦。

(2)旅游优惠

在国内许多景点,出示教师资格证能享受到不同折扣力度的优惠,比如庐山、黄果树瀑布、龙门石窟、平遥古城等(是否享受优惠和具体折扣看景点实际规定)。现在旅游景点的门票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建议小伙伴们可以在出行期间带好自己的教师资格证。

(3)政府补贴

目前,山东、河南、海南、西安等地均出了补贴公告,最高2000元了解。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响应此项政策,推出职业技能补贴。


总而言之

考教师资格证

没那么难,但也不简单

踏实努力,趁早备考才是王道

还可以!!!加入233网校

讲师课程+教材+思维导图+题库……

仅需360元(提前剧透,报名期间更优惠

超高性价比,你一定不会后悔!

立即前往了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