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力荐收藏!2021年教师资格备考方法与指导(综合素质)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1-12 08:15:41
导读:2021年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备考指导和复习方法。

一、试卷结构

笔试时间

笔试分值

试题类型

题量和分值

试卷分值占比

120分钟

150分

单项选择题

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39%

材料分析题

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

28%

写作题

共1小题,50分

33%

二、常考点提纲

模块

知识点

具体内容

题型

职业理念

教育观

素质教育观的基本要求、实施的途径与方法

选择题、材料分析题

学生观

“以人为本”学生观的内涵

教师观

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观、教师劳动的特点、教师专业发展

教育法律法规

6大法律+1纲要+1宪法

《教育法》

《教师法》

《义务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宪法》

选择题

教师的权利与义务

教师的六大权利和六大义务

学生的权利保护

隐私权、受教育权、财产权

教师职业道德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997年和2008年修订的职业道德规范

选择题、材料分析题

教师职业行为

1、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2、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处理好的几大关系

文化素养

文化常识

传统文化

选择题

艺术成就

美术、音乐

文学常识

中国文学、外国文学

历史常识

中国古代史常识、世界历史常识

科技常识

中国科技常识、世界科技常识

基本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

理解重要概念、重要句子、归纳中心思想、概括作者观点态度

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写作题

信息处理能力

word、ppt、excle的基本操作技巧

逻辑思维能力

概念关系、命题推理、数字推理

写作能力

议论文写作(小/幼800字,中学1000字)

学习策略

重点:职业理念、教师职业道德与写作能力。

1、职业理念中三观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必须理解+记忆+灵活运用,材料分析题1、2题必考;

2、写作要高度重视,50分,掌握议论文写作的技巧,多积累素材,多练习;

3、教育法律法规,记住关键条例中的关键词,多刷题;

4、文化素养,考察范围太广,备考性价比低,不建议耗费太多时间;

5、阅读理解题,掌握答题技巧,再多做几道题就可以了。

三、典型例题

选择题

类型一、送分题,依据常识即可判断

1、(2019下半年-14)小刚自习课与同学说话,被学校扣了分,班主任王老师把小刚叫到办公室训了一顿,小刚解释说:“老师,今天主要是因为……”王老师更生气了:“每次你都有理由,再这样叫你家长来!”王老师的做法(  )。

A.恰当,制定了校规就应该严格执行

B.恰当,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就要批评

C.不恰当,应该听小刚解释清楚再处理

D.不恰当,应该杀一儆百,在教室里处理

答案:C

类型二、记忆题,教育法规中常见

(2019下半年-12)小学生罗某在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中受伤, 学校和学生家长书面请求教育主管部进行调解。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该主管部门完成调解的时间应为(  )。

A.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

B.受理申请之日起45日内

C.受理申请之日起30日内

D.受理申请之日起15日内

答案: A

解析: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九条教育行政部门收到调解申请,认为必要的,可以指定专门人员进行调解,并应当在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完成调解。故选A。

类型三、理解型,对关键知识点理解透彻

(2019下半年-2)如果将下图比喻为某教师的教育行为。该教师的做法(  )。

图片1.png 

A.不恰当,忽视了学生均衡发展的要求

B.不恰当,违背了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

C.恰当,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D.恰当,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答案:B

解析: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用全面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优缺点,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美、劳动教育等方式进行引学生,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来促进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不仅仅只注重分数的多少。故选B。

类型四、运气题,文化素养中常见

(2019下半年-22)林语堂在描述中国古代一位著名作家时说:“他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他所描述的作家是(  )。

A.李太白

B.王摩诘

C.黄山谷

D.苏东坡

答案:D

解析:该句话是林语堂评价苏轼的话。苏轼,子瞻,又字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故选D。

类型五、技巧题,主要是逻辑推理

(2019下半年-29)找规律,下列数列2、3、8、26、(  )、5462空缺的数字是(  )。

A.70

B.120

C.160

D.210

答案:D

解析:从第三项开始,每一项等于前两项相乘加2,括号中的数8x26+2=210,故选D。

图片2.png 

材料分析题

这学期,我接任四(2)班班主任,我发现和女生相比,班里不少男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弱,遇事容易冲动,学习也比较粗心,对此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建立双班委,让有才能的男生脱颖而出,过去班干部绝大部分是女生,在改选时,我设立了女两套班委,让有经验的女生指导男生干部工作,也让男生为女生干部提建议。

第二,设立“真汉榜”,让有潜力的男生树立信心,每周在行为规范,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比赛,积分居前或达到一定分数的男生可以荣登此榜,连续四次上榜,可获得一份阳光喜报。

第三,开展活动,让好动的男生挥洒激情,为了调动每一个男生的积极性,我经常开展一些男生擅长的活动,发挥他们的特长。

第四,发挑战书,激发男生的上进心,在取得全班同学同意后,我让每个学生挑选一个想要挑战的同学,挑战内容包括口才,写字,守纪等,这一招真管用,不管是挑战的还是被挑战的学生,都取得了进步。

第五,干体力活,培养男生的责任感,在班上,我让男生负责体力活,对于那些粗心大意的男生,我就适时提醒。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我”的教育行为。(14分)

【点拨】

1、提问方式规范,明确回答的理论角度,评析教师的行为。

2、答题的格式为:总-分-总。

3、备考的方式:理解+识记知识点(职业理念和职业道德),运用答题技巧,难度不大。

作文

(2019下半年-33)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近期一项网站调查显示,有七成网民不知道自己姓氏的由来,有八成网民家庭起名不再按照辈分,有九成网民家庭改用家训,还有一部分网民不知道自己的祖籍和家族历史,很少跟家族其他成员交往与交流。有人认为,家庭观念的淡薄反映了延续几千年的家族文化正在消失。也有人认为,家族观念是农耕文化的产物,期益淡薄折射出了社会的进步,还有人认为,家族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少于800字。

【点拨】

1、题材:论说文,推荐写议论文。

2、不一定要是教育主题,选择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

四、备考方法

1、备考顺序

 备考顺序.png

2、重点模块,全面掌握。如果是基础较好、学习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选择自学;如果是基础薄弱的上班族、宝妈,建议跟着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解决考试中薄弱环节,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解析。在老师指导下,提高自己复习效率,更轻松的通过考试。

3、注意新增和改动。2020年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中,职业道德并不仅局限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考了教师素养、教师职业道德发展阶段等教育心理学知识,这些都是考生需要注意的。 

4、试题模拟训练。在复习完该章节后,可以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己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33网校有免费题库,真题、章节练习题随你练!

教师资格考试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