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法律责任3大类型,常考且易混淆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2-16 01:00:00
导读:法律责任是教育法律法规部分最最喜欢考的内容(教育法律法规部分全部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考察),这个知识点大家要重点关注,首先来给你缕缕三种法律责任的类型,很多小伙伴总是傻傻分不清楚。

一、民事法律责任

民事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民事违法行为而承担的法律后果。

1、主要分类

①侵权责任,是指义务主体违反法律规定的义务致他人损害,依法应承担的民事责任。

②违约责任,是指义务主体违反合同义务所应承担的民事责任。

③其他民事责任(如缔约过失责任)。

2、承担方式

而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

①停止侵害;②排除妨碍;③消除危险;④返还财产;⑤恢复原状;⑥修理、重作、更换;⑦赔偿损失;⑧支付违约金;⑨消除影响、恢复名誉;⑩赔礼道歉。

3、与教育相关的常见行为★:

①侵占、破坏学校的场地、房屋和设备的;

②辱、殴打教师、学生的;

③体罚学生的;

④将学校校舍、场地出租、出让或者移作他用,妨碍义务教育实施。

二、行政法律责任

行政法律责任指行政法律关系主体由于反行政法律规范,构成行政违法而应当依法承担法律后果。行政法律责任部分重点在于区分行政处罚与行政处分

5555555.png

【真题演练】

某小学给学生订购校服,校长从中拿回扣,尚未构成犯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应没收非法所得,并对校长(  )。

A.给予行政处分

B.给予强制措施

C.给予刑事处罚

D.给予治安处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教育法》要求,此种情况首先要进行财产没收,其次对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分。
三、刑事法律责任(最常考的类型)

教育法的刑事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实施的违反教育法的行为,同时触犯了刑法,达到犯罪的程度时,所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从责任形式不仅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等主刑和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等附加刑,而且包括剥夺犯罪人生命权利的死刑。

与教育相关的常见行为(多瞅几眼,经常考):

1、侵占、克扣、挪用义务教育经费;

2、扰乱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秩序,情节严重的;

3、侵占或者破坏学校校舍、场地和设备情节严重的;

4、侮辱、殴打教师、学生情节严重的;

5、体罚学生情节严重的;

6、玩忽职守致使校舍倒塌,造成师生伤亡事故情节严重的。

点拨:以上这6种情形,如果情节不严重,则判行政处分/处罚,如果情节严重,则判刑事责任。

----------------------------------------

补充: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责任判定

未成年人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年龄是16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

1、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2、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3、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4、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

【真题演练】

《教育法》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   )。

A.民事责任

B.刑事责任

C.一般责任

D.行政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关键词,重大,且对象为国家企事业单位人员,则追究刑事责任。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时间紧

书本太厚、知识点难理解

快来选择:233网校取证班

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

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

口碑见证我们的硬实力,立即体验>>

课程学员评价.png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