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1表格+1模板!搞定教师资格教师职业道德解析,22分到手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2-17 01:00:00
导读: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考试中,其中有一个模块复习的性价比最高-教师职业道德。下面以1个表格+模板,快速搞定教师职业道德全部考点,拿高分不难。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6大内容:

具体内容

要求

考察方式

爱国守法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

1.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

2.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义务

3.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正面:遵纪守法,依法执教,热爱祖国

反面:侵犯学生的权利(健康权、隐私权、受教育权等),传播不良思想

 

爱岗敬业

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1.对工作高度负责

2.认真上课备课

3.认真批改作业

4.认真辅导学生

5.不得敷衍塞责

正面:热爱工作、乐于奉献,认真备课、批改作业

反面:敷衍塞责,不批改作业,不认真备课

 

关爱学生

1.关心和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平对待学生

2.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

3.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

4.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正面:关心学生(全体、个别),平等对待,尊重学生人格

反面:体罚、讽刺学生,歧视学生,不平等对待学生

 

教书育人

1.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

2.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

3.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正面:遵循教育规律,激发创新精神、实施素质教育, 因材施教

反面:只重分数、片面发展,忽视个性(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为人师表

1.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

2.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3.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

4.关心集体,团结同事,尊重家长

5.作风正派,廉洁奉公

6.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得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正面:内外兼修,廉洁从教,团结同事、尊重家长(平等沟通、相互协作)

反面:不注重仪表、语言不规范,不团结同事、家长,职务之便谋私,收礼、有偿补课、提供相关信息

终身学习

1.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展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

2.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正面:参加培训、学习新知识、技能,注重学术研究,注重自我反思

反面:不参加培训,不与时俱进

记忆口诀:三爱两人一终身

注意:《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中小学教师是指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特殊教育机构、少年宫以及地方教研室、电化教育等机构的教师。前款所称中小学教师包括民办学校教师

材料分析题不会答?往下看↓↓↓

【答题思路】

第一步:第31题的答题角度一般是教师职业道德,答题要求是评析某教师的教育行为。

第二步:把教师职业道德24个字的内容背出来。

第三步:回到材料划出与教师职业道德相匹配的内容。

第四步:按照总—分—总的结构合理组织语言。

【答题模板

职业道德答题模板.png

【真题演练】

1、有段时间,班里几名女生因为传话走样产生误会,关系紧张,对此,付老师设计“复制不走样”的游戏,游戏结束后,一个学生这样写:虽然是同一句话,但经过五个人的传后,我听到的已完全变样了,原来传话会引这么多误解,下列关于付老师行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付老师注重教书育人

B. 付老师注重方法创新

C. 付老师注重严慈相济

D. 付老师注重循循善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材料中老师主要通过游戏的方法创新,循循善诱,教书育人,让学生懂得了一定的道理, 未体现严慈相济式的关爱学生。

2、学校安排王老师外出培训学习,他说:“我都五十多了,教学也完全没问题, 还参加什么培训?把机会给年轻人吧”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不需要参加培训

B. 作为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C. 培训年轻教师可发挥培训资源最大效用

D. 培训任务过多加重了王老师的工作负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题意可知王老师不具备终身学习的理念,作为教师没有做到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3、“老师,小樱又大闹天宫了!"班长气喘吁吁地跑来告诉正准备去上课的唐老师,唐老师来到教室,只见教室里一片狼藉,作业本撒了一地。小樱眼含泪水,满脸愤怒。周围的同学有的面露不满,有的幸实乐祸,等着看老师怎样收拾小樱,唐老师却平静地说:"为什么一大早就哭了呀?一日之计在于晨,同学们赶紧把作业本捡起来,”唐老师走近小樱说:"先坐下,有什么事上完课再告诉老师。”小樱慢慢坐下来,紧握的双拳松开了,目光也变得平和了。唐老师说:“开始上课吧!

下课后,唐老师对小樱说:"你能安静下来上课,很好,课前发生了什么事?能告诉老师吗?”小樱告诉唐老师,一大早,几个调皮的男生看见教室里的桌椅被弄得东倒西歪的,因为她以前做过这种恶作剧,就起哄说是小樱干的。小樱顿时火冒三丈,脱口就骂,那些同学回了几句,她更火了,便把同学们的作业本扔到了地上。听完小樱的述说,唐老师把起哄的学生也叫到办公室。听了各人的陈述,弄清了当时的情形让他们各自反思,并向对方道歉,唐老师肯定了小樱和几位同学的认错态度,希望大家用宽容、公正的心对待同学,共建一个积极奋进,和谐向上的班集体。此后,同学们开始慢慢接纳小樱了。

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唐老师的教育行为。

参考答案:

唐老师的行为是正确的,符合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

(1)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要求教师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材料中,唐老师没有忽视媛媛学生们的问题,而是耐心进行引导,可以看出老师的负责。

(2)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材料中,唐老师针对“小樱大闹天宫”一事, 尊重小樱,没有直接对小樱进行批评而是仔细询问事件缘由,引导双方反思、道歉和宽容可以看出老师对学生的尊重和关爱。

(3)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要求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材料中,唐老师针对“小樱大闹天宫”一事,没有直接下结论批评学生,而是询问清楚事由,耐心引导大家学生化解矛盾,宽容以待,做到了素质教育。

(4)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以身作则。材料中,唐老师在处理“小樱大闹天宫”一事时, 不急于下结论,而是问清缘由,引导大家认错,宽容以待。这种处理方式可以看出唐老师高尚的情操。

总之,唐老师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image.png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