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民法典新规!教育法规:学生受伤赔偿责任判断有变化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2-18 17:09:00
导读: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试,关于学生受伤,到底由谁负责这个问题,几乎每次都会考一道单项选择题,但很多小伙伴总是不能够准确判断,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总共有40条,晦涩难懂,难以读完。下面给你们支一招,搞定考试没问题(仅用来应对教资考试和简单的生活实际问题)。

一般而言,判定学生受伤赔偿责任的流程图:

1.png

注:直接责任人,直接责任人是指受害人的伤害是由谁的行为直接造成的,如A推了B一把,B受伤骨折,那么认为A是直接责任人,因为B的骨折是由A的行为直接造成的。

补充(必须认真看):

一、事故发生在校内,但是是寒暑假时期,这个又怎么来判断呢?

由于不是发生在举行教学活动期间,因此学校不承担责任,由直接责任人承担。

二、发生在校内的事故,如何判断教师是否尽责呢?(民法典出新规)

民法典.png

也就是说,如果是未成年人在学校内,最典型的是体育课上受伤,在责任判定,要分两种情况来看:

1、不满八周岁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受伤的情况,应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九条的规定,学校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学校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2、八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受伤的情况,则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条,学校如果没有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如果尽到了教育、管理责任,则不承担责任。

关键点:如何判定学校已尽责?一般从这5个方面来判断:

1、学校举办体育活动的场地和体育设施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或者具有明显不安全因素的;

2、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文体教学活动或者校外文体活动,是否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或比赛规则教育

3、学校是否在可以预见的范围内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

4、学生参赛前的身体健康状况或者属于特异体质或者有特定疾病,不宜参加某种体育活动,学校是否知道,并予以必要的注意

5、学生在学校体育比赛或文体活动中突发疾病或者受到伤害时,学校是否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救助措施

三、教师未尽到责任,造成了学生伤害,由学校承担责任,那教师呢?

如果教师从事的是与教学相关的工作,学校承担责任后,如果事情较为严重,则可对教师进行追偿

四、判定责任后,如果直接责任人为未成年人,那由谁来承担赔偿责任呢?

1、直接责任人为未成年人,则由其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

2、直接责任人为成年人,则由本人承担赔偿责任。

小试牛刀:

1、六年级学生小强因被父母责骂,心情低落,老师发现后对其进行了安慰,但小强在课间还自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学生是在学校受伤的,学校应当承担责任

B.学校对学生负有监护义务,应当承担责任

C.学生行为属于自伤行为,学校不应承担责任

D.学生受伤发生在课间,学校不应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学生事故处理中,如果发生学生自伤,学校已履行了相应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无法律责任。

2、放学后,12名学生到教师王某私自开设的学校附近的商店里,购买了过期食品,导致学生、食物中毒,对这起事故应承担主要责任的是(   )

A.王某

B.学校

C.政府

D.家长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一步:该事故发生在校外,第二步:该活动与学校无关,即使商店是教师王某开办的,但是这个行为与教学活动无关,因此,该事故承担主要责任的是直接责任人王某,因此答案为A。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最少的时间,学最重要的考点

免费!免费!免费!

小学科目二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