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2021年想考教师!教师资格和教师招聘的区别是什么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3-18 08:03:00
导读:2021年想考教师编!教师资格和教师招聘的区别主要为以下四大点,快看~

一、参加教师招聘考试前是否要考取教师资格证?

一般情况下,是的,具体还需参照具体公告。大部分地区的教师招聘考试公告都会明确要求有对应学段学科的教师资格证,即使考试前没有要求,也会规定入职后一年内获得相关的教师资格证,不然会给与处罚,甚至是解聘。所以,想参加教师招聘考试的各位同学,还是提前拿到教师资格证,一是参加考试时,选择机会更多,二是减轻入职后的负担,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二、教师招聘考试的报考条件和教师资格证的一样吗?

教师招聘考试的报考条件和教师资格证的不一样,具体表现在专业和年龄两个方面:

1、专业

有些教师招聘考试要求专业对口,但教师资格没有专业要求。大部分地区的教师招聘考试要求所报学科与所学专业一致或相似,有些地方报考条件宽松一点,则是所报学科与教师资格证书上的学科一致。这是为了保障教师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更具有专业性。

2、年龄

教师招聘考试有严格的年龄限制,一般为30/35岁以下,而教师资格只要没达到退休年龄即可。由于教师招聘考试是由各省自行组织,因此没有全国统一的年龄标准,一般是最小18岁(学历至少为应届毕业生),最大到30岁或35岁,不过对具备高级职称/博士会有年龄放宽。

三、教师招聘考试的考试内容和教师资格证有哪些不同吗?

1、组织考试的形式不一样

教师资格考试是全国统考,而教师招聘是百花齐放,必须以报考地的公告为准!

关于教师招聘的备考:如果能够买到当地教师招聘的历年真题,那么,这个是最好的资料!如果没有,那么,一定要根据当地招聘公告的大纲和考试要求来买书!不要盲目!举个例子,某省有很多个县市,有参加统一全省招聘考试的(这个可能是趋势),也有自己独立考试的(这个很特殊),那么大家就必须上你们当地教育局官网,留意考试的形式和重点。

2、考察内容的范围不一样

(1)教师资格

笔试:


类别

笔试科目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幼儿园

综合素质(幼儿园)

保教知识与能力

\

小学

综合素质(小学)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中学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中学)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高级中学

中职

文化课教师

专业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面试:

结构化问答(2道题,5分钟)→试讲(10分钟)→答辩(2道题,5分钟

(2)教师招聘

笔试:没有统一的考试形式和考试大纲,各地教师招聘的笔试内容常见的分为三种:“公共基础知识+教育综合知识”,“学科专业知识+教育综合知识”,教育综合知识”。

面试:各个省市地区有各自的考核标准,试讲,说课,结构化,答辩等形式或者多种形式结合。时间不固定(6~20分钟不等)。

那么,教师资格的知识点教师招聘还考么?考!同学们,一定会考!教育学心理学就那么多理论知识点,不考这个考什么?但是考试的形式,考察的重点和深度可能不同。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教师资格考试里靠概念,一般是考察大家是否理解;而放到教师招聘考试,不仅考是否理解,可能还需要你学会解释和举例子。这就是深度!所以,复习教师招聘,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和是什么,这样会事半功倍。

四、考试合格分数线有什么区别

类型

笔试分值

合格标准

面试分值

合格标准

笔面试关系

难度分析

教师资格证

150

折算后≧70

合格与不合格

合格

笔试合格仅作为参与面试考试的资格,并不占比例

★★★

教师招聘

一般为100

越高越好

越高越好

一般不低于60

所占的比例核算成绩(556446)

★★★★★

、教师招聘考试一般在什么时候考?什么渠道可以获得这些通知?

大部分省份的区县教育局会将当地区县各学校招聘老师人员进行汇总,然后统一组织招聘考试。没有一个固定统一的时间,根据招聘公告上规定的时间参加考试即可。

常见的渠道有

1、省/自治区的教育厅官网:以省为单位的教师招聘都在省级教育厅官网发布。这种一般都是大型的教师招聘,如统考地区每年的教师招聘统考、事业单位类教师招聘和特岗教师招等。

2、市级人民政府官网等:想要查询此类招聘的同学可以直接搜索:XX省教育厅。

3、XX市级人民政府/人社局/教育局官网:查询地级市的招聘信息。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想参加教师招聘考试,成功入编,那就是拿到教师资格证。立足当下,给自己立下flag,教师资格一次全部通关!多听课多刷题,做位有志青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image.png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