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三星堆文明考点!教资综合素质你必须了解的古代文明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3-22 16:46:00
导读:近日,随着四川三星堆文明的出土,引发对大众对古代文明的关注。2021下教资综合素质历史常识部分很可能会考古代文明的知识点,赶紧学起来~

三星堆最新热点:

中华文明最早发源于黄河流域。(可能被改写

1.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北的鸭子河南岸,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

2.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3.历史学界一向认为,与中原地区相比,古代巴蜀地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与中原文明没有关联或很少有交往。而三星堆遗址证明,它应是中国夏商时期前后,甚至更早的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并与中原文化有着一定的联系。验证了古代文献中对古蜀国记载的真实性。

4.三星堆遗址2021年3月20发布最新考古挖掘成果,三星堆新发现6座坑,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等文物500余件。

此外,在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文化素养考试中,你还必须知道世界其他5大文明古国:

一、古埃及文明

(一)历史概况

1. 地点:古埃及文明发源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尼罗河的赠礼

2. 兴起:公元前3500年出现若干小国,3100年初步统一。

3. 发展:主要经历了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三个时期。主要经历了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三个时期。史学界又称此段历史为“法老时代”。

(二)重要成就

1.文字:象形文字,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

2.金字塔 现存已知80 多座,最大的是胡夫金字塔。

3.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像)。

(1)位于哈夫拉金字塔前。

(2)斯芬克斯之谜。

4.太阳历 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太阳历。

5.木乃伊 长久保存的古埃及人尸体,长达数千年。

二、古巴比伦文明

(一)历史概况

1.地点: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之间,又称“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2.兴起:公元前3500年,出现了一些以城市为中心的小国。

3.发展:苏美尔王朝、阿卡德王朝、乌尔王朝、古巴比伦时期、新巴比伦时期。

(二)重要成就

1.汉谟拉比法典:世界上现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较完备成文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米,上周长1.65米,底部周长1.90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2.楔形文字:苏美尔人发明了楔形文字。

3.空中花园: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4.60 进制:时间(时钟、天干地支)

三、古印度文明

(一)历史概况

1.地点:发源于印度河和恒河形成的冲积平原。

2.发展:公元前1500年左右,雅利安人入侵印度,出现很多小国。

3.兴盛:孔雀王朝,印度实现了统一。阿育王时期,建立了印度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奴隶制国家。

(二)重要成就

1.佛教:公元前6世纪,释迦摩尼创建。

2.数字与文字:阿拉伯数字1~9,成为今天世界统一的数字书写形式。古印度的字母文字对南亚、东南亚和中国西藏字幕的产生有很大的影响。

3.种姓制度: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

四、古希腊文明

(一)历史概况

1.地点:以爱琴海为中心,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各岛屿和小亚细亚半岛。

2.发展:荷马时代、希腊城邦时期、亚历山大帝国。希腊城邦时期,分雅典和斯巴达,雅典民主制度在伯利克利主政时期达到鼎盛,斯巴达城邦是典型的军事动员型体制的城邦。亚历山大帝国,地跨欧、亚、非三洲。

(二)重大成就

1.文字:希腊字母源于腓尼基字母。

2.文学:《荷马史诗》《伊索寓言》。

3.哲学: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

4.数学:欧几里得《几何原本》,毕达哥拉斯。

5.雕塑建筑:《掷铁饼者》、宙斯像;帕特农神庙。 

五、古罗马文明

(一)历史概况

1.地点:意大利半岛,又称亚平宁半岛

2.罗马城邦:公元前1000年,罗马城邦逐渐从意大利半岛中部兴起。

3.罗马共和国:公元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建立。在公元年前3世纪初,完成对意大利半岛的征服。公元前2世纪,成为整个地中海的霸主。

4.罗马帝国:公元前27年,屋大维建立罗马帝国。公元2世纪罗马帝国进入黄金时期,地中海成为罗马的“内湖”。4世纪末,罗马分裂为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拜占庭)帝国。

(二)重大成就

1.《十二铜表法》:罗马法制建设的第一步,是后世罗马法典乃至欧洲法学的渊源。

2.历法:恺撒命人以太阳历为蓝本编制新的历法,称“儒略历”。儒略历后来成为今天人们使用的公历的基础。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image.png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