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预测!教资面试结构化高频词班主任的4大考点,必看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5-08 17:31:07
导读:教师资格面试考前预测!结构化高频词班主任的4大考点,很大概率会考到,速看~

/01/必备的理论知识

要掌握班主任的职责,其中,可以从“角色”和“学生”两个角度切入:

一、扮演的角色

扮演的角色.png

二、学生的培养

学生的培养.png

/02/常考的四大方向

一、对学生的教育★★★★

处理原则:尊重理解、注重个别、关注全体、彻底解决、方式多样,严慈相济。

答题步骤:

可以复述问题,稍加解释(争取更多理顺答题思路的时间)

1. 表明态度——调整心态,积极处理

2. 分析原因——多方寻找原因(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

3. 解决问题——多沟通、办班会

4. 总结——反思自我,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学生学习和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真题示例:

一个女孩子给你送情书,如果你是男班主任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表明态度:面对这样的情形,应冷静处理。作为班主任,我有义务和责任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个人素养,正确地面对青春期的这些情感问题。

分析原因:我所面对的是初中阶段的学生,他们正处在敏感的青春期,面对欣赏的异性会产生情愫,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解决问题:如果我遇到这类情况,我首先会保持平稳的心态,主动找到这位女生,私下与她谈话,首先感谢她的欣赏,并告诉她什么是真正的爱情,那是建立在共同的人生理想之上的感情交融。然后,引导她认识到自己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应该把重心放到自己的学业上,等以后到了合适的年纪,合适的环境,会遇到真正的爱情。另外,我会选择合适的时机,组织一次主题班会,讨论文学作品中的爱情,然后借此让学生了来讨论他们对于爱情的看法,并引导他们意识到只有在双方成熟的基础上,才能收获美好的爱情,现在他们要先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成熟的人。

总结反思:最后,我会反思是否平时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太过随意,没有处理好界限,再以后的相处中,要个国家主义自己的言行,符合一个教师的规范。

二、应急情况的处理★★

处理原则:体现出解决问题的急迫性,面对不同的紧急情况,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做到速度要快,安全第一,不偏不倚,加强教育。

答题步骤:

1、分析现象—保证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

2、解决问题—分情况采取不同的手段

教资面试突发事件处理.png

3、事后——跟踪、沟通、调查,采用格式:如果……那么……

4、反思——避免不良现象再次发生

真题示例:

有一天,你上课的时候,学生向你提出了一个你也不知道怎么解答的问题,你将如何处理?

作为一名老师,课堂上遇到学生们提问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们必须要正确的给学生予以解答。如果遇到确实不知如何解答的情况,我会避免尴尬的场面,冷静且妥善的处理好问题,维护好教师的形象,维持自己在学生中的威信。

首先,对于这名学生积极主动、独立思考的行为我会表示肯定,表扬他主动思考的精神,并鼓励全班同学向这位同学学习,多思考多提问,在不断的提问与解决中将知识消化掉,从而达到提高自己的目的。(保持课堂秩序)

其次,我会顺势将这道题说给全班学生,让大家进行思考,集思广益,也能给自己留出时间整理思路,解决问题。如果有学生提出自己的建议,我也会综合各位同学的意见将问题进行解答;如果该问题无法在短时间之内进行解答,且与当前所讲内容相关度不大,我也会把问题留给学生做课后思考,并告知学生我们这堂课的主题内容不在此,使学生能回归课堂主题。(事后跟踪)

再次,在课程结束后,将学生所提问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运用网络进行查询或者向有经验的老师进行请教,解决好这个问题,并将解题思路及参考答案在下—节课或自习的时候向学生进行详细说明。(进一步跟进调查)

最后,在此次事情妥善解决好之后,我会认真反思自己,不断地发现自己在知识等上的不足,通过不断地学习,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进行请教,充分使用现代教学资料不断地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应对学生们的提问,为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提供自己的帮助,保证各项工作任务正常展开。(反思总结)

三、与家长的关系★★

处理原则:积极沟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表现积极态度,争取家长理解,秉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共同目标来解决问题。

答题步骤:

可以复述问题,稍加解释(争取更多理顺答题思路的时间)

1. 稳定局面——冷静处理,平复心情

2. 分析原因——家长出发点是对的,但缺乏沟通,自我反思,教师的问题

3. 解决对策——三个万能方案:开班会课 or 找校心理辅导老师开导学生 or 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

4. 总结——积极反思提升,充分发挥和强调我作为一名教师/班主任的教育引导者作用,创建家校合作的联系,一切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

真题示例:

家长和你谈话时录了音怎么办?

参考答案:

稳定局面:首先我会平复我的心情,稳定状态,心平气和地和家长进行沟通。

分析原因+解决对策:我会耐心询问录音的原因,如果对我们工作有不满的地方,可以明确提出,如果确实有问题,我们会.及时改正、注意。如果是对我们有疑问或不够信任,那我会表明我的态度,请家长放心。另外要跟家长及时进行沟通,促进家校共育。

总结:我也会及时进行反思,反思自己工作中是否存在什么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获得家长的信任。

四、与同事的关系★★

处理原则:尊重、包容,互通信息、加强交往,互勉共进、团结协作。

答题思路:

可以复述问题,稍加解释(争取更多理顺答题思路的时间)

1. 表明态度——体现尊重,坦诚相待,虚心请教,谨言慎行

2. 解决问题——沟通,反思自我,避免今后再犯

3. 总结提升——作为教师,也作为同事,要和睦相处,相互谦让,有矛盾要先自我反思,是不是没有乐于助人,是不是没有深入沟通造成误解,今后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真题示例:

你精心准备的教案,却被其他老教师提出了很多批评意见。作为一名新教师,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表明态度:面对老教师对我精心准备的教案提出批评意见的情况,我会虚心接受并向老教师请教,完善教案,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解决问题:第一,正确对待批评。老教师授课经验丰富,对我的教案提出批评,一定是我的教案还存在一些不足, 因此,我会虚心接受,并借此机会向其请教,促进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第二,虚心请教。向老教师表示感谢,感谢其对我工作的指导,并表示我会根据他的建议,结合我所教授班级的实际进行修改完成,并向他阐述我设计教案的思路,以便他能理解我的想法,最后请他指出我的教案中具体的问题,同时做好记录,对存在疑问的地方及时提问,并与其探讨,借此机会提升我制作教案的能力。第三,完善教案。参考老教师对我提出的建议、阅读相关资料,向其他教师学习,并结合教学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教案,同时将修改后的教案拿给老教师与之探讨交流,并进行试讲。

总结提升:总之,我会引以为戒,我会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了解学生、学习最新教育理念、不断精进业务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以上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高频词班主任的4大考点,很大概率会考到,一定要掌握哦

教师资格面试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面试临考冲刺班,讲师带你学,直播抢麦,讲师专业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理论干货+专业指导=轻松通关

备考指导

面试大揭秘+面试全真模拟>>

结构化问答

6大答题模板+直播抢麦>>

试讲

试讲理论+讲师试讲示范+直播抢麦>>

答辩

8大答题模板+真题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