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教育时政热点!教资面试结构化很可能考到这些题,速看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5-11 17:35:12
导读:教资面试结构化时政热点预测,很可能考到以下3大教育相关知识,你一定要掌握~

一、作业(答辩也可能出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节选重点内容:

二、体育美育

体育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节选)

1、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

2、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

3、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

美育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节选)

1、全面深化教学改革

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高等教育阶段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2、将美术艺术全面纳入中考改革

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注意:体育艺术课不会增加学业负担

体育艺术类课程学习及实践纳入学业要求,有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些地区及学校注重升学率而给学生带来压力负担,体育美育能很好地缓解这样的情况,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三、教师惩戒

教育惩戒是指学校、教师基于教育目的,对违规违纪学生进行管理、训导或者以规定方式予以矫治,促使学生引以为戒、认识和改正错误的教育行为。

1、实施合适的惩戒教育

类型

适用情形

具体措施

一般教育

违规违纪情节轻微的学生

点名批评、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增加额外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课后教导等

较重教育

违规违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生

德育工作负责人训导、承担校内公共服务、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和行为规则教育、被暂停或者限制参加游览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等

严重教育

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影响恶劣,且必须是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

停课停学、法治副校长或者法治辅导员训诫、专门人员辅导矫治等

 1、有效做好家校合作

教育是学校和家庭的共同职责,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是学校、教师正常实施教育管理的重要方面。《规则》从多个角度对家校协作进行了规定。

首先,明确了家长在学校制定教育惩戒具体规则,以及教育惩戒实施、监督救济等过程中的参与权、监督权。规定学校制定校规校纪应当提交家长委员会讨论,并应当利用多种途径向家长进行宣讲,有条件的还可以吸收家长加入校规校纪执行委员会,监督教育惩戒实施。

其次,要求实施教育惩戒前后,学校、教师应当要根据情况告知家长,学校成立学生申诉委员会时要吸收家长代表参加,学生申诉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受理范围及处理程序等要向家长公布。

再者,学校、教师应当重视家校协作,积极与家长沟通,争取家长理解、支持和配合实施教育惩戒;家长应当履行对子女的教育职责,尊重教师的教育权利,配合学校、教师对违规违纪学生进行管教。

【结构化问答考题练一练】

有人说,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对此,你怎么看?

(提出观点:表明态度)

我认为这种观点十分正确。因为“惩者,以正其心也。”教育的本质就是“正其心”,使其全面发展。因此,合理行使教师惩戒权有助于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论证观点:分析没有惩戒的教育的危害)

惩戒绝不等于体罚,更不是伤害,不是心理歧视,而是指“施罚使犯过者身心感觉痛苦,但不以损害受罚者身心健康”为原则的一种惩罚方式。

没有惩戒教育,学生很难明事理。学生的成长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十字路口徘徊时,需要有人去指点、去帮助、去训导、去惩戒。教师就是这个人,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惩戒学生的责任,并通过适时、适度的惩戒,让学生明白“每个人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惩戒教育中,学生才能辨是非、知对错、懂权责。

没有惩戒教育学生很难走向成熟。仅以“赏识教育”、“爱心教育”、“情感教育”等为中小学教育的主流,是不完整的,还需要有“惩戒教育”。如果说赏识是阳光,孩子在赏识的阳光下可以自信而快乐的成长,那么惩戒就是风雨,孩子在惩戒的风雨中才能学会承受挫折,接受磨练,从而超越自我,走向成熟。

(落实观点:提出关于教师如何正确行使惩戒权的措施)

作为教师,对待正处于发展中的这一群体——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应该宽严并济,赏罚有度,辅助学生健康成长。

教师资格面试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教师资格面试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面试临考冲刺班,讲师带你学,直播抢麦,讲师专业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理论干货+专业指导=轻松通关

备考指导

面试大揭秘+面试全真模拟>>

结构化问答

6大答题模板+直播抢麦>>

试讲

试讲理论+讲师试讲示范+直播抢麦>>

答辩

8大答题模板+真题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