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冲刺必做!教资面试结构化10道模考金题,练完就涨分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5-13 17:47:18
导读:教师资格面试近在咫尺,10道结构化模考金题,你都会做吗?快来练手!

(一)综合分析类

【考察内容】

考生对社会热点和教育名言警句的观点

1、积极类

【答题思路】

(1)开头(关键词+态度)

(2)谈好处

(3)如何更好

(4)结尾(升华展望)

【真题演练】

陶行知先生曾说:“人像树木一样,要使他们尽量长上去,不能勉强都长得一样高。”对于这句话,你如何理解?

参考答案:
我赞同这个观点,这句话的意思是教育要以承认和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为出发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各尽其才,也就是因材施教。

因为学生个体存在差异,个性和智力发展水平都千差万别,所以教育的方法也不能千篇—律。

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因材施教:一方面,尊重爱护每个学生,清楚了解每个学生。另一方面,结合学生差异性,给出不同的教育和指导,如对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要引导他们发展优势,弥补劣势。

因此,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

2、消极类

【答题思路】

(1)开头(关键词+态度)

(2)原因或影响

(3)结尾(对策总结)

【真题演练】

现在的中小学学生课业压力普遍很重,对于这—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课业压力重与素质教育目标相悖。过于繁重的课业负担会消减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力,不利于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关键词+态度)

学生课业压力重主要是以下3大原因:首先,家长望子成龙的愿望十分迫切。其次,教师评价学生方式单一,仅看考试成绩。最后,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育体制尚未改革完成。(原因)

帮助学生减轻课业压力迫在眉睫。转变教育观念,给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要建立多样化的教师考核方式,注重教师的引导式教学,还要加速教育体制改革进度,转变现有的应试教育制度,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总结对策)

3、辨证类

【答题思路】

(1)开头(关键词+态度)

(2)正反影响

(3)结尾(对策总结)

【真题演练】

“爱你的人,才会爱你的课。”对于这句话,你怎么理解?

参考答案:

爱你的人,才会爱你的课”这句话从全新的角度阐释了学生喜欢一个老师和喜欢他所教授的这门课之间的关系。虽然此说法有些绝对,但确实蕴含着值得我们挖掘的深层道理。关键词+态度

一方面,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化为强大的教育力量,激励学生的学习和自我完善。而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因此,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还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勤于沟通,善于沟通,努力构建—个和谐新型的师生关系。正面影响

另一方面,每个人对其他人都会有不同的主观感觉,绝对的一视同仁很难做到,更不用说心智未开的学生了。因此学生对每个老师的看法和印象确实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对这门课的喜爱程度,进而影响学习成绩。反面影响

因此,作为教师不仅要根据学生的喜好善于引导学生,更要注意自身的素质培养,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系统,不断完善自己,同时注意日常事务言行举止,努力树立在学生心中的良好形象,真正让学生爱上你这个人的同时也爱上你讲的课。总结对策

(二)应急应变类 

【考察内容】

如何应对课堂突发事件

【答题思路】

(1)控制情况,避免恶化;

(2)采取措施,降低影响;

(3)反思过程,总结经验。

【真题演练】

你在示范读课文读出错别字,引发哄堂大笑,如何应对?

参考答案:

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我要保持冷静、不慌张,然后积极应对,妥善处理。

首先,安抚同学情绪,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控制场面)

然后,以幽默的方式化解尴尬的局面,向各位同学真诚道歉,当场改正错误,请大家继续监督。(采取措施)

最后,我要进行教学反思,及时发现自己在教学与专业知识上的问题,并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长本领,好好备课,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反思总结)

(三)教育教学类 

【考察内容】

一般是围绕教师、学生、教学进行提问

【答题思路】

(1)提出问题(影响、态度、目标)

(2)解决问题(主体,如教师、学生、家长、社区等+具体措施)

(3)总结反思(总结、反思、信心)

【真题演练】

如果班里有个学生沉迷于网络,经常去网吧玩游戏。作为班主任,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学生沉溺于网络,经常玩游戏,不仅会影响学习,还会损伤视力。作为班主任,我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要帮助该名学生戒掉网瘾。(影响+态度+目标)

1)了解原因。学生具有差异性,我会努力找机会引导学生吐露自己的心声并耐心倾听,真正了解学生玩游戏的原因,并针对性地采取教育措施,如耐心向学生说明去网吧不仅耽误学习、影响健康,还浪费金钱,还会帮助其合理规划学习时间与上网时间,以帮助他提升学习成绩,树立自信心。

2)联系任课老师,加强合作。比如,联系计算机老师,利用该名学生网络技术的优势,为其设置知识闯关、问题探究、资料搜集等网上作业,因势利导,增强其学习的积极性。

(3)家校联手,合力共育。我会与学生家长沟通,建议家长切忌用粗暴的方式管教孩子,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帮助学生解决网瘾问题。(主体+具体措施)

总之,我一直相信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不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总结)

上课时,同学举手,但是回答不出来,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遇到题目中的问题,我会积极应对(表明态度),具体如下处理:

第一,我先表扬鼓励这个学生,肯定他勇于举手是好的现象,这样才能让他知道自己的做法并不是错误的,以后会更加积极的活跃课堂气氛。

第二,课后找这个学生沟通,因为学生比较紧张导致的问题,所以即使答的不好也可以慢慢的培养,引导他在课堂上放轻松,不要太紧张。

第三,进行教学反思,自己的问题是否超纲或平时上课有无知识点遗漏,改善课堂,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带着问题进课堂。

第四,也可以开班会“如何在课堂上表现自己”。(解决措施)

总之,我会关爱每一位学生,鼓励学生,正确引导,帮助学生成长。(总结+信心)

)人际关系类 

【考察内容】

与学生、家长、同事之间的沟通问题。

【答题思路】

前提:尊重、关爱与团结。

(1)保持冷静;

(2)找出原因,给予措施(自己、对方以及双方的原因);

(3)反思总结。

【真题演练】

一位学生家长,说你不负责任,没有好好教他的孩子,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面对这种情况,我会尊重家长,耐心倾听,保持冷静,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积极应对,妥善处理。具体措施为:(表态)

首先,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对话,倾听家长的诉说。

其次,告知家长,作为老师,会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不歧视任何一位学生。

最后,了解还在成长出现的问题在哪,做好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解决措施)

总之,我会进行自我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工作中确实存在问题,我会努力改正,向家长道歉。如果不存在问题,选择恰当的时间和场合,与家长沟通交流说明情况。(自我反思)

刚走上教师岗位,你发现没办法融入其他老师当中,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会以一颗平和的心来面对以上出现的情况,不会因为一时无法融入其他老师当中而影响自己正常的教学工作。(表态)

我会反思无法融入其他教师的原因,是否是因为自己是新人,没有主动与其他老教师沟通交流,以致其他老师不了解我,还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有问题,影响到了其他老师的工作与教学等。若是因为自己没有主动融入别的老师,那么我会注意主动向其他老师请教,积极参加老师们的集体活动,让其他老师能够了解我。若是因为工作的方式方法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会改变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多跟其他老师沟通,多请教,努力提升效率,提升质量,以获得老师们的认可。(找原因+解决措施)

最后,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在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的同时,多和其他老师交流经验,多向他们请教,为形成融洽的教学团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自己也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反思总结)

)活动组织类 

【考察内容】

组织教学相关的活动,如夏令营、博物馆一日行等

【答题思路】

(1)事前:做好计划与预案;

(2)事中:执行计划,做好协调工作;

(3)事后:反思总结。

【真题演练】

校长委托组织一次夏令营活动,你怎么开展工作?

参考答案:

首先做好活动前工作:确定活动主题,就此主题写一篇宣传稿,说明活动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注意事项等问题。组织报名,记录报名情况。拟全预案,预设活动中可能突发的情况以及解决方案。在活动人员中选取能力较高的作为小组长,负责协助组织活动。(做好计划和预案)

活动中:在小组长的帮助下,按照行程安排有序进行,保障活动的质量,时刻注意学生安全。注意过程性材料的留存。(执行)

活动后:对活动进行总结,汇报领导。(反思总结)

)职业认知类 

【考察内容】

涉及的问题一般为报考动机、对教师职业的态度等。

【答题思路】

(1)表明积极的态度;

(2)阐述原因;

(3)总结观点。

【真题演练】

如果学校要把你调到基层学校去教书,你愿意吗?

参考答案:
如果学校让我去基层教学,我—定会去。(表态)

这是国情的需要。当前我国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基层学校的教师队伍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年龄结构偏大、教育理念不够先进等。如果自己能去基层学校教学,可以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传递给基层学校,通过帮扶基层教师来提升偏远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这是学校的认可。到基层学校教书其实对一个教师的考验是巨大的,只有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认可,才能有此机会。所以,我一定不会辜负领导的信任,会扎根基层,以此带动和感染更多优秀的教师投身到教育事业中。

这是自己的梦想。自己出生在普通家庭,从小生活在偏远地区,深知基层学校的教育环境恶劣,我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学生成人成才。(阐述原因)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哪里需要我们就前往哪里,为祖国未来的教育事业做贡献。(总结)

教师资格考试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教师资格面试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面试临考冲刺班,讲师带你学,直播抢麦,讲师专业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理论干货+专业指导=轻松通关

备考指导

面试大揭秘+面试全真模拟>>

结构化问答

6大答题模板+直播抢麦>>

试讲

试讲理论+讲师试讲示范+直播抢麦>>

答辩

8大答题模板+真题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