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精华笔记!教资综合素质新课改教师观,每年必考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5-28 17:30:41
导读:教资综合素质新课改教师观,每年必考1~2个选择题,偶尔会考材料分析题,下面把常见出题点都整理了,快去看!

必背知识点:

 

考察点解析:

教资大牛王奕珃,详解教师观,上课有趣,听了会做题,快去学>>


具体观点

关键词

教师角色的转变

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

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教书方面:启发引导、因材施教、培养学习能力

育人方面:道德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引路人

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

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建设者:从有到优,即优化现有

课程开发者:从无到有,即参与课程开发

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

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改进教学方法、解决教育问题

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看

教师是社区型开放的教师

挖掘社区教育资源、建设学习型社会

教师行为的转变

在对待师生关系上

教师应尊重、赞赏学生

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在对待教学关系上

教师应帮助、引导学生

教师对学生的启迪与激励

在对待自我上

教师应注重反思

教学前:如何上好这堂课

教学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调整教学策略

教学后:对课程情况的总结、回顾和评价

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

教师应加强合作

同事:团结协作、互相学习

家长:平等相待、积极沟通

 【真题演练】

1、沈老师收集废旧轮胎、破篮球、废纸箱、塑料绳等废旧材料,“变废为宝”,将之改造成各种合适的教具、学具,这表明老师具有(   )。

A. 教学资源开发能力

B. 课程组织实施能力

C. 教学程序设计能力

D. 教育科学知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将废旧轮胎篮球等废物改造,变成新的课程教具,属于资源开发。

2、班主任方老师刚上课时发现有人在班长的桌子上用粉笔写了大大的“坏蛋”,对此方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

A. 发动学生检举“肇事者”

B. 责令班长自我反省

C. 严肃批评教育全班学生

D. 擦掉字迹后再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擦掉字课后再处理是最恰当的。检举、责令、严肃批评教育全班学生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材料分析题

科学课上,张老师指着实验仪器说:“每个杯子底部都有一团纸,谁能将杯子放入水中而纸不湿呢?学生马上投入到实验中,他们要么将水槽中的水倒出一些,要么给杯子加上个盖,要么在杯中塞些异物。学生给予肯定后,张老师故弄玄虚的说:“不添加辅助材料,把杯子倒着放入水中纸也不会湿,你们信吗?”同学们个个惊得睁大了眼睛。学生疑惑道:“倒着放还能不湿?张老师:“能“。学生又动了起来,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失败了...大家再次将疑惑的目光投向张老师,张老师回以肯定、鼓励的目光。突然,一个男生喊了起来:“老师,我成功了!没湿!纸真的没湿!"“老师,我也成功了!““我也成功了!”……趁着大家那股高兴劲儿,张老师话锋—转:“你们还有什么疑问吗?”当然有了,为什么杯子倒扣在水中,杯子都被水没了,面纸却不湿?”有学生急迫地问。张老师启发道:大家想一想,你们最初的实验,纸为什么湿了,后来又为什么没湿呢?再动手试—试仔细观察。同学们歪着身,瞪大眼,聚精会神的反复实验着:竖着将杯子倒扣在水中纸不湿;倾斜着将杯子放入水中纸变湿;先竖着将杯子倒扣在水中,在将杯子倾斜时有气泡产生,纸变湿。同学们跳跃起来:“原因找到了,有气泡说明杯中有空气,有空气占据着空间,纸才不湿。

张老师后来在课本中写道:学生对科学探究的过程,就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充分的思考质疑,主动获得知识的过程。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观的角度,评析张老师的教学行为。(14分)

参考答案:

张老师贯彻了新课改下教师观的要求,具体分析如下:

(1)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材料中,张老师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自己做实验,而且对学生的行为予以肯定和鼓励,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2)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和研究者。材料中,张老师上课让学生利用实验仪器,利于学生理解教材内容,增加课程内容活力,主动性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3)教师在对待自我上要不断反思。材料中,张老师在备课中反思前面的教学,并进行总结,有利于张老师不断进步。

(4)教师在对待教学上要帮助、引导学生。材料中,张老师在学生做实验的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进一步思考进步。

(5)教师在对待师生关系上,强调尊重、赞赏学生。材料中,张老师肯定学生的表现,尊重学生,促进学生的发展。总之,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树立正确的教师观,促进自身的成长,促进学生的进步


教师资格考试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高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