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未成年人保护法》,1张导图就搞定!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7-23 08:21:06
导读:小学教资科目一中教育法律法规众多,《未成年人保护法》是其中之一,233老师将用1张导图串联起来。历年3道真题你都能做对吗?快跟王奕珃老师一起学习吧~

【考点解析】

下面涉及的知识点,多以单选题形式出现,对于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考生能够理解知识点并看题干选出选项即可。

未成年人保护法(优化).png

【学霸笔记】

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增加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章节,完善了包括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

②《未成年人保护法》涉及的法条繁多,考生应有的放矢,对重点章节参照关键词进行理解记忆。

③单选题有可能结合两部法律一起考查,因此将这部分知识点作为背景知识了解掌握。

讲师点拨,边学边练 听听看>>

【真题精练】

1、(2021上-10)教师王某因为小学生李某在班上曾经偷拿过别人的东西,拒绝推荐李某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王某的做法(  )。

A.正确,教师有管理学生的权利

B.正确,学生李某理应受到惩罚

C.不正确,王某侵犯了李某的荣誉权

D.不正确,教师应公平对待全体学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 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 成年学生。题干中教师王某的做法错误,不应当因为学生曾偷拿东西就差别对待,应公平对待全体学生。故D项正确。C项荣誉权是指公民、法人所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贡献或特殊劳动成果而获得的光荣称号或其他荣誉的权利。

2、(2019上-9)《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所称未成年是指(  )。

A.未满 12 周岁的公民

B.未满 14 周岁的公民

C.未满 16 周岁的公民

D.未满 12 周岁的公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故本题选 D。

3、(2018下-9)张某和李某两家世代交好,他们为双方的未成年子女订立了婚约。张某和李某的做法(  )。

A.合法,父母享有对子女的监护权

B.合法,父母享有对子女的管教权

C.不合法,订立婚约应征得双方子女同意

D.不合法,父母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五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允许或者迫使未成年人结婚,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故选D。

王奕珃亲授技巧:单选题解题必看!

1. 善用排除法,选择最优解

2. 选项是比较出来的,选最符合题干要求的

【每日一句】

演员,靠演技征服观众;球员,靠球技留住球迷;教师,靠综合素质引领学生奔向的未来。

233网校高效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高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模拟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