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暑期托管官方通知发布,我还有必要考教资吗?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7-23 17:03:07
导读: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教师带薪寒暑假要取消吗?教资还有必要考吗?快来听233网校老师一一解答~

最近,教资考生们最最关注的话题莫过于暑期托管了。不少人都在疑惑:暑期托管=取消带薪寒暑假吗?答案是否定的。

7月初,教育部对于暑期托管已经发布了正式通知。

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png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此次官方通知回应了大家众多问题,233网校老师归纳为了几条重点:

1. 不得强制教师:

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

2. 给予适当补助:

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3. 保障教师权益:

要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权益,既要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也要给教师参与暑期教研、培训留出时间。

教资还有必要考吗?答案是肯定的,原因如下:

①实施上有保障。暑期托管服务目前只是在全国部分地区推行。且各地均未提到“取消教师寒暑假”,为“支持”“鼓励”,这与教育部《通知》中的志愿原则相符合。暑期托管未必是坏事。成都教育部门提到将会招募一部分社会专业人士、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暑期托管。这对于意向从事教师的小伙伴也是一次宝贵的实践经历。

②法律上有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第四项:教师享有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的权利。

③前景上有保障。三胎政策开放以来,教师需求将增大,同时推行的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公务员等政策,从事教师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④总之,教师资格证作为职业证书,是进入教师行业的一块敲门砖,不论是考编,教招进入体制还是进入辅导机构都是必须的。考到就是赚到!

《通知》解读完,合格拿到教资合格证是正事!跟着讲师王奕珃,一起学好《教师法》吧~

学霸视频

【知识点】

教师法 思维导图 教资综合素质.png

【学霸笔记】

1.常考章节:第三、五、六、八章 ,是备考选择题的重点,标星的知识为历年出过真题的考点。

2.常考点:第八章第三十七条: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一)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二)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三)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所列情形之一,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其他:第一章和第二章为必要背景知识,需熟悉内容做积累。第四章培养和培训,第七章奖励为非考点,因此未总结至图中。

【讲师点拨】

1.易错点:津贴≠补贴  《教师法》第二十七条对应的是给予补贴,而不是提高津贴。

2.易混淆:《教师法》与《义务教育法》教师待遇说法上有差异。具体如下表:

法律法规

具体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五条

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一条

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王奕珃课堂,讲师点拨 一点就通 速听>>

3.易考点:第八章第三十七条:教师不当行为的处理。应能根据教师不同的行为选择对应的处理办法。分清民事和刑事责任,分清处罚主体是学校还是行政部门。

例如:学校无权做行政处罚,也不能随意罚款(扣除绩效奖金除外)。而行政部门有权做出行政处罚

【真题精练】

1、(2014上-8)张老师大学本科毕业后自愿到少数民族地区从事教育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应当依法对张老师(  )。

A.给予补贴

B.给予表彰

C.进行奖励

D.提高津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师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教师以及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到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应当予以补贴。

2、(2016上-6)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相关规定,社会力量所办学校教师的待遇(  )。

A.由教育行政部门确定,但由举办者予以保障

B.由举办者执行确定,但由教育行政部门予以保障

C.由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并予以保障

D.由举办者自行确定并予以保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确本题考查《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二条规定, 社会力量所办学校的教师的待遇,由举办者自行确定并予以保障。故选D。

更多历年真题解析,尽在王奕珃老师课堂>>听听看

3、(2021上-6)教师李某未履行请假手续,参加了县教研室组织的一次学术研讨会,让学生在教室自习。学校给予李某记过处分并扣除其当月部分绩效工资,李某对此处分不服。关于此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学校不应该处分李某,李某享有学术研究权

B.学校不应该扣除工资,李某享有报酬待遇权

C.李某对处分不服,可以向上级纪委提出申诉

D.李某的旷课行为,侵犯了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师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章第八条规定,教师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题干中,李老师的行为违背了教师的义务。耽误教学工作,侵犯了学生受教育权。 故选D。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