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错错错!2021教资这些题50%人都答错,你能答对吗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8-16 17:32:56
导读:据统计,《综合素质》里这些题居然错误率超50%!笔者把有坑点的题和方法都给大家总结好了。

《综合素质》里“得选择题者得天下”。下面这些单选题一定要弄懂了!

方法一:关键词筛选

1、【错误率55%】(2020下-15)本学期四(1) 班方老师组织学生开展了多次防火、防灾及交通安全等主题活动。这表明方老师(  )。

A.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

B.重视学生的亲身体验

C.注重学生的自由发展

D.重视培养学生施救意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方老师展开多次主题活动,通过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急救能力,体现了重视学生的亲身体验。易错点D,如果方老师是组织讲座之类的理论性学习活动,则是培养学生的施救意识。【讲师点睛】题干关键字为:开展、活动。正确选项B关键词:体验。易错选项关键词:意识。因此题干和B更加匹配,选B。

【相关考点】

《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六)加强安全防范:

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保护学生安全,防范事故风险﹔

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

方法小结:找题干关键词→找选项关键词→匹配关键词

题干关键字为:开展、活动。选项B关键词:体验。选项D关键词:意识。注意题干匹配度,不要被材料主题混淆。

方法二:判断正误先行

2、【错误率62%】(2021上)特级教师李老师经常去听年轻教师的课,并给予指导。一次,听孙老师上课时,李老师发现孙老师对某个知识点的讲解存在偏差,便当场打断教学予以纠正。这说明李老师(  )。

A.帮扶心切,严慈相济

B.甘为人梯,示范失当

C.教学严谨,循循善诱

D.严于律己,缺乏尊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题干描述“特级教师李老师经常去听年轻教师的课,并给予指导”是李老师甘为人梯的体现,甘为人梯指心甘情愿的为帮助他人进步,这个行为正确。但是“发现孙老师对某个知识点的讲解存在偏差,便当场打断教学予以纠正”这样的做法不当,因此李老师做法有对有错,辩证看待,选B。

而A和C选项只提好的方面。严慈相济是关爱学生的内容,一方面严格要求学生,另一方面关心爱护学生,在题干中没有体现,故A项有误。教学严谨,循循善诱指教学工作认真,对学生进行疏导教育,与题干不符,故C项有误。

B,D比较,严于律己是指教师对自己严格要求,与题干不符,故D项有误,B为最优解。

【相关考点】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记忆要点:

1. 爱国守法 2. 爱岗敬业 3. 关爱学生 

4. 教书育人 5. 为人师表 6. 终身学习

记忆口诀:三爱两人一终身

方法小结:判断行为正误→排除错误选项→选最优解

本题考察角度有两方面,既有李老师做的好的,也有不好的,要选择概括得更全面的最优解。切忌以偏概全。

方法三:看清题干角度

3、【错误率58%】(2021上-13)小周因为考试成绩不好被同学们视为差生,班主任刘老师对全班同学说:“小周这次考试的成绩是差了点,但在我看来他很不错,他一向都认真做值日,做事很踏实。关于刘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注重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B.注重评价学生的多元性

C.注重学生发展的全面性

D.注重教育学生的示范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A项阶段性指学生当下阶段的特点,要求老师做到针对性教育,题干中刘老师对小周成绩、品行的评价能够体现阶段性的特点。BC两项评价的多元性体现了发展的全面性。D项示范性要求老师做到为人师表,给学生树立榜样作用,在题干中没有体现,故选D。注意:本题问的是不正确选项,再做排除法,找错误项。

方法小结:看清角度→反向考察→选错误项

注意:看清楚设问是从正面还是反面问,本题问的是不正确选项,应做排除法,找错误项。

更多真题练习,尽在王奕珃课堂 免费学>>

以上这些题,都摘自近两次真题,难度不大,但错误率却很高,这是为什么?

单选题坑点剖析

失分原因

解决办法

1.过于纠结,容易被选项迷惑。

关键词筛选,边做边划关键词。【见第1题】

2.先入为主,缺少辩证思维。

先判断正误,注意辩证思考。【见第2题】

3.选项混淆,因粗心丢分。

仔细审题,看清题干考察方向【见第3题】

 【小结】无论是做什么题目,有一条万变不离其宗:夯实基础知识

没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再多技巧也是徒劳!建议大家跟着王奕珃老师的课,学一章练一章,做真题更踏实。

王奕珃讲师领学,备考轻松不踩坑 免费听>>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