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刚刚!《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实施,考教资有影响吗?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9-01 17:26:26
导读:《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自2021年9月开始正式实施,教师行业会不会越来越难?教师待遇会有变化吗?笔者对其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政策解读

《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下称<办法>)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出台的教育督导问责文件,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

1. 对谁问责:3类对象

一是地方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二是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三是有关工作人员。

2. 谁来问责

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负责本地区教育督导问责工作,依法追究存在违规行为的单位、个人的责任。

3. 问什么责:6类情形

问责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类情形:一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二是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三是教育攻坚任务完成严重滞后。四是办学行为不规范。五是教育教学质量下降。六是安全问题较多或拒不接受教育督导。

4. 怎么问责:4种方式

根据不同情况,主要有(一)公开批评。(二)约谈。(三)督导通报。(四)资源调整。

二、热点解疑

政策解读完,那么《办法》的实施,对广大考生有何影响呢?

1. 是不是教育行业就被打压了?

不是。恰恰相反!

笔者认为这反而是国家更加重视教育,因此对于教育更加规范和具体!

《办法》第七条中,强调了保护师生合法权益,是对于教师权益的保护;问责严重示范的教师师德,这是作为一个教师基本的素养。因此,考教资仍然是进入教师行业的一块敲门砖!

2. 《办法》和双减落实了,教师行业会不会越来越难?

教师行业会更规范。《办法》的实施也意味着“双减”落地。

《办法》第七条(二)要求加强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管理,对以下情形问责:对存在超标超前培训、虚假宣传、超期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侵害师生合法权益,出现教师师德严重失范、学生欺凌等危害学生身心健康情况或重大负面舆情。

也就是说:作为教师,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教书育人,问责是“最后一根红线”。

3. 教师待遇会有变化吗?

会有。而且会更好。

虽然《办法》主要是对于教育问题的问责,但近年教师待遇日益提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第四项:教师享有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的权利。

众所周知,教师的待遇是随工龄增长而增长的,可以说是一份“越做越香”的事业了!

三、知识精讲

《办法》中明确指出了对于师德的要求。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年年考,高达22分。下面跟着王奕珃一起学吧~

学霸视频

【知识导图】

教师职业道德.png

【真题演练】

1、(2021上-14)在课堂教学中,文老师不仅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学科知识,而且能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方面的引导。文老师做到的是(  )。

A.教育价值的融合

B.教法与学法的融合

C.师生互动的生成

D.传授与习得的互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的规范。题干中文老师的教学行为注重了教书育人,体现的是教学价值与教育价值的融合,反应为教育价值的融合。故A项正确。 题干体现了老师的教法,但没有体现学生的学法,故B项有误。师生互动指教师和学生之间相互交流讨论,在题干中并无体现,故C项有误。 题干中体现的是老师对学生知识的传授与思想品德的引导,没有体现学生习得方面的内容,D项有误。

2、(2019年上)有段时间,班里几名女生因为传话走样产生误会,关系紧张,对此,付老师设计了“复制不走样”的游戏,游戏结束后,一个学生这样写:“虽然是同一句话,但经过五个人的传话后,我听到的已完全变样了,原来传话会引起这么多误解,下列关于付老师行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付老师注重教书育人

B.付老师注重方法创新

C.付老师注重严慈相济

D.付老师注重循循善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材料中老师主要通过游戏的方法创新,循循善诱,教书育人,让学生懂得了一定的道理,未体现严慈相济式的关爱学生,故本题选C。

2021最新真题,尽在王奕珃老师课堂 快去做题>>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