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新考点!这20分不能丢,2021教育热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9-02 17:24:56
导读:不少考生反应,2021上半年科目二20分的材料题竟然无从下笔。这是什么情况?跟王璇老师一起看看吧!

一、考情分析

以往科目二24题材料题以往考察点较为固定。

而2021上突然开始考教育热点:教育惩戒。

这给很大一部分提前背好了教育四观(学生观,教育观,教师观,评价观)的考生,打了个措手不及,甚至是无从下笔。


2021年上

2020年下

2019年下

24题考点

热点:教育惩戒

学生观,教育观

师生观

25题考点

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

教学过程,教学媒体

分值

每题20分,2小问


那么,以后的材料题该怎么准备呢?

不慌,笔者整理了答题思路,以及上半年的教育热点,这次一定要多积累了!

讲师亲授:教育学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二、真题精讲

(2021上-24)20世纪90年代,美国各州先后颁布相关政令,对学生速纪行为明确处罚原则,如,对学生的惩戒分为9个层次,包括训示,学业制裁、短期停学、惩戒性转学等。教育惩戒是我国中小学管理的敏感区,面对学生违纪行为,惩戒与否,如何惩戒,固惩戒不当带来的后果,都是令学校和老师头疼的问题。因而,许多教师在班级管理中不敢采用教育惩成,唯恐由此引起师生冲突、家校矛盾。2020年,教育部制定颁布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为实施教育惩戒提供了依据。(  )。

问题:

(1)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惩戒作为一种教育手段的认识。(10分)
(2)阐述小学教师使用教育惩戒的注意事项。( 10分)

参考解析:

(1)教育惩戒,是指学校、教师基于教育目的,对违纪违规学生进行管理、寻到或者以规定方式予以矫治,促使学生引以为戒、认识和改正错误的教育行为。明确教育惩戒不是惩罚,而是教育的一种方式,强调教育惩戒的育人属性,是学校、教师行使教育权、管理权、评价权的具体方式。材料中,部分老师不敢使用教育惩戒,害怕引起师生冲突、家校矛盾,这种行为非但不会制止学生的不良行为,反而会助长歪风邪气。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实施,让老师重拾"戒尺”,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学校风气。其次,《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实行细化了教育惩戒的边界,让教师的惩戒有规可依,更好的把握尺度、温度和限度。

(2)小学教师使用教育惩戒的注意事项:①规范程序。②注意方式方法。③育人为目的。

【学霸笔记】教育热点解题思路

1.教育热点有两类:

一种是某项规定或政策的实施,考察考生对其理解。

一种是教育行为时事行为,考察考生对教育问题的分析。

2. 考察以第一类为主。

备考和解题思路是:是什么(概念),为什么(意义、作用、地位),怎么做(措施、做法)

3. 考生若碰上类似题目,无从下笔时,可以从两方面解题。

(1)方法上:分点作答。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来答。

(2)内容上:可以结合自己的理解,教育实践作答。实在无从下笔,可对材料进行改写。

一定不能空着不做,白白丢掉20分!

三、2021年教育热点

真题讲完了,笔者汇总了今年的教育热点,对其可能的出题方向做了分析。

热点1: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

教育评价是教育事业的指挥棒,关乎教育发展方向。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方案从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五个方面全面部署改革的重点任务,并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落实落地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

【出题方向】教学评价与反思

热点2: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为完成教育使命,教育部提出必须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良好的协同育人机制将在全社会营造健康的教育环境,保障学生健康成长。这一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也将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出题方向】人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热点3: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

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高水平发展的人才支撑,承担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是保障教师队伍稳定优质的关键。1993年《教师法》颁布,对教师工资待遇等方面作出法律保障。《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要求继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以吸引优秀人才从教。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提出,“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教师地位待遇的全面提升,必将有助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出题方向】《教师法》,教师的权利与义务

热点4: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

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的完善是我国促进教育公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然选择。1996年我国颁布《职业教育法》,形成了基本的职业教育体系。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首次提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此后,随着教育规划纲要等重要政策文件的实施,2015年我国已基本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现代职业教育的质量成为下一阶段的任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将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

【出题方向】素质教育观,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更多历年真题,讲师亲授技巧 免费听>>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备考减负!干货笔记免费领!>>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