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精华!教资最难拿的16分,42条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9-22 11:24:39
导读:教资最难拿的16分,题多分多范围广,却每年都要考!不慌,进来跟着王奕珃老师一起学~

一、考纲解读

考纲对于文化素养的字数描述不多,但涵盖的知识范围却是教资所有章节中最庞大的。

考纲:文化素养

了解中外科技发展史上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成就。

了解一定的科学常识,熟悉常见的科普读物。

了解一定的文学知识和文化常识。

了解中外文学史上重要的作家作品。

了解一定的艺术鉴赏知识。

了解艺术鉴赏的一般规律,并能有效地运用于教育教学活动。

【学霸小结】

1. 要求掌握的总结起来有:历史、科学、文化、艺术、文学常识和科技成就

2. 每年必考8个单选题16分,题多范围大,纯积累型,只能靠多读多记和自身修养。

3. 这16分的备考原则是:不求拿满分,尽量少丢分

备考省心,讲师点睛 免费听>>

二、文化素养

我国近现代科技成就

1.两弹一星

邓稼先被称为“两弹元勋”。

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 “中国导弹之父” “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等。

2.航天技术

1999年,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酒泉起飞。

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将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

2007年,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1年,“神州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对接。

2012年,“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成功,刘洋是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

2013年,“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航天员王亚平实现太空授课。

2016年,“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

生物医学

1.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1965年9月,中国科学家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2.超级杂交水稻

1973年,袁隆平第一个开发出可以广泛种植的杂交水稻。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3.成功提取青蒿素

天文常识

1.太阳系:由太阳、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彗星、流星体和行星际物质构成的天体系统叫太阳系。

2.木星是体积最大的行星,拥有卫星数量最多的行星;

3.土星是拥有卫星数量列第二位的行星。

地理常识

1.七大洲:亚洲(最大)、非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南极洲、大洋洲

2.四大洋:太平洋(最大)、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最小,纬度最高)

3.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

4.最咸的海——红海

5.最淡的海——波罗的海

6.沿岸国最多的海——加勒比海

7.世界四大岛屿——格陵兰岛、新几内亚岛、加里曼丹岛、马达加斯加岛

8.世界最大的群岛——马来群岛

9.亚洲三大半岛:阿拉伯半岛(世界最大)、印度半岛、中南半岛。

10.欧洲四大半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伊比利亚半岛、亚平宁半岛、巴尔干半岛。

中国近现代历史常识

1.鸦片战争

1840年6月,英国封锁珠江口,挑起鸦片战争;1841年1月,英国占领香港岛。

1842年8月,英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

2. 太平天国运动

1851年1月,洪秀全金田起义,建号太平天国。

1853年,洪秀全颁布《天朝田亩制度》。

洪仁玕辅政期间提出《资政新篇》,这是近代中国人提出发展资本主义的第一个方案。

3. 第二次鸦片战争

1856年,英军进攻广州,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

1858年,清政府与英、法签订《天津条约》。

1860年,清政府与英、法签订《北京条约》。

世界近现代历史常识

1.文艺复兴:14-17世纪欧洲发生的一场资产阶段反封建的思想文化运动。

2.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共产党宣言》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

3. 1914年6月28日,萨拉热窝事件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4. 1939年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5. 1942年,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

外国文学常识

文艺复兴“文学三杰”

1.但丁:被恩格斯称为“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著有《神曲》。

2.彼特拉克:意大利学者、诗人,文艺复兴第一个人文主义者,被誉为“文艺复兴之父”,著作《阿非利加》。

3.薄迦丘:意大利人短篇小说家,著有《十日谈》。

文学大家及其作品

4.巴尔扎克: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人间喜剧》,被称为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

5.莫泊桑:19世纪世界短篇小说巨匠,长篇小说《漂亮朋友》,短篇小说《羊脂球》《我的叔叔于勒》《项链》。

6.莎士比亚: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诗人和剧作家,著有喜剧《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四大悲剧《哈姆莱特》《李尔王》《奥赛罗》《麦克白》,早期创作的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7.契科夫:俄国短篇小说家,代表作《变色龙》《装在套子里的人》《小公务员之死》,剧本《樱桃园》。

8.高尔基:俄国《海燕之歌》《母亲》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三、备考方案

考点都学会了,笔者总结了各类考生适合的备考方案,看看你是哪一类?

考生类型

备考情况

推荐班级&免费试听

在校学生全面备考

具备一定基础,学习比较自觉主动,

备考时间充裕。

性价比之王:畅学班

拿证上岸,免费试听>>

在职考生高效上岸

有拓展职业能力需求,上班之余备考,

想试试考教资。

考前急救班,最快7天通关

3h精华讲解,免费试听>>

0基础宝妈1次性拿证

非师范,想1次性过关备考没方向,

需要专业指导。

专享VIP服务,手把手带学

轻松备考无烦恼,免费试听>>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备考减负!干货笔记免费领!>>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