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笔试文化素养5大金题+技巧,你能做对几道?

作者:233网校-桃李不言 2022-04-20 09:00:00
导读:《综合素质》中许多考生卡在69分,往往是选择题正确率较低。文化素养是选择题中分值占比最高的一部分,高达16分。进来学如何巧得分~

教资笔试最新资料免费领一、文化常识

【解题技巧】联系背景知识

文化素养题考察范围广,题目杂,切入角度细微。需要考生有较大的知识储备。

当出现“模棱两可”不确定答案的题,考生可以联系历史背景知识进行“猜题”。

例如下题:时间背景:明代→思想控制:严格→命题范围:局限→答案。

1、明朝沿袭了前代的科举取士制度,科举考试的试卷命题范围是(  )。

A.四书五经

B.时事政治

C.诗赋

D.算术、法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明朝科举考试规定只从儒家的四书五经中命题,不允许考生发挥个人见解,以达到严格控制士人思想的目的。

下载更多解题技巧+历年考题,点这里>>

考题解析推荐图.png

二、科学常识

【解题技巧】划线快速审题

文化素养题题量高达8道,共计16分。快速审题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把握题目考察意图。

在做文化素养题时,将题干关键词(人名、动词、设问词、知识点)划出,

例如下题的关键词为:伽利略;贯通;数学、物理学科。

2、伽利略是“近代科学之父”,他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贯通了数学、物理、(  )三门学科,加深了人类对物质运动和宇宙的认识,给出了科学研究过程的基本要素。

A.生物

B.化学

C.地理学

D.天文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伽利略是“近代科学之父”,他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贯通了数学、物理学和天文学三门学科,加深了人类对物质运动和宇宙的认识,给出了科学研究过程的基本要素。

三、文学常识

【解题技巧】善用排除法与反推。

当出现不确定题时,排除法能大大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

例如:下题选正确选项,那么错误说法将被排除。屠格涅夫代表作不包括《变色龙》、《贵族之家》,即可排除B、D两项。正确率提高了一半。

3、下列作品、作家与主人公对应正确的是(  )。

A.《基督山伯爵》——大仲马——爱德蒙

B.《变色龙》——屠格涅夫——奥楚蔑洛夫

C.《羊脂球》——莫泊桑——玛格丽特

D.《贵族之家》——屠格涅夫——赫列斯达可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变色龙》的作者是契诃夫;玛格丽特是小仲马《茶花女》的主人公;赫列斯达可夫是果戈理《钦差大臣》中的主人公。

四、艺术常识

4、春秋战国时期,古琴音乐已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能力,“伯牙鼓琴、子期知音”的故事早已深人人心。伯牙所奏琴曲为(  )。

A.《广陵散》

B.《高山流水》

C.《阳关三叠》

D.《扬州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高山流水》是我国最古老的琴曲之一,相传战国时伯牙鼓琴.子期知音,所奏即为此曲。乐曲抒发了对大自然壮丽河山的赞颂,隐喻开阔的胸襟和百折不回的精神。

五、传统文化

5、干支是天干和地支的合称。以十干同十二支循环相配,古代用来表示年、月、日和时的次序,周而复始,循环使用,现今夏历的年和日仍用干支计。下列干支名称中,属于地支的是(  )。

A.

B.

C.

D.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传统文化。十天干是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是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ABC三项属于天干,D项属于地支,故本题选D。

「 233教资笔试必背高频考点」来啦!

【备考】笔试备考思路+心得,为你指明方向>>

【课程】王奕珃讲师点拨+答疑,解考试难点>>

【伴学】干货笔记+考题资料包,陪你查漏补缺>>

↑点上方标题,开始免费学↑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