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笔试高分写作技巧:作文的4种开头方法,实用!

作者:233网校-桃李不言 2022-04-24 09:00:00
导读:教资笔试中,作文考察占到了50分,是《综合素质》的大头。要想写出高分作文,精彩的开头不可少!笔者总结了4大开头,赶紧进来学~

教资笔试最新资料免费领作文开头要写得出彩,才能给阅卷老师留下好的印象。高分作文看似很难写,实则有迹可循。下面总结了4种常用的作文开头,一起学~

开头方法

适用考生

学习难度

排比式

文采较佳,善用排比的考生

★★★

设问式

善于提问,铺垫伏笔的考生

★★

名言式

适用于大多考生

★★

题记式

(一)排比式开头

合理使用比喻、排比的修辞手法。能给阅卷老师较佳的阅读体验,同时使文章内容充实,“高大上”起来。

1. 关联词排比:“……是……却”

【爱岗奉献】太阳不言,却放射出光辉,高山不言,却表达出巍峨;蓝天不言,却显露出高远;大地无语,却展示出广博;鲜花无语,却散发出芬芳;青春无语,却散发出活力;桃李不言,却能润物无声。

2.动词排比:“欣赏/寻找/学习”

【树立理想】欣赏高山,自然会在高山的巍峨中找到强悍和凝重;欣赏大树,自然会在大树的伟岸中获得自立和尊严;欣赏小草,自然会在小草的葳蕤中汲取执著与期望。

3.拟人排比:“XX…是…,能够…”

【永不言弃】小溪是勇敢的,它不畏高山峻岭的阻隔,不畏脚下道路的崎岖,勇往直前。大树是坚强的,它不畏狂风暴雨的打击,不畏严寒酷暑的煎熬,昂首屹立。灯塔是无畏的,它不怕无边黑暗的包围, 不怕常年累月的孤独,永放光辉。

>>下载高分作文模板<<

在找历年作文考题? 点这里领>>

↓↓干货笔记,涨分神器↓↓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二)设问式开头

在文章开头,设置悬念,以疑问的方式去引起读者的兴趣,引发思考。

【例】倘若你是一粒种子,告诉我,你会怎样?是等待春天的召唤,还是迫于与寒冬挣扎?倘若你是一掬清泉,告诉我,你会怎样?是任凭风儿的吹荡,还是勇于激起浪花?倘若你是沧海桑田中的一颗沙砾,告诉我,你会怎样?是受命于雨打风吹化成一缕尘烟,还是敢于摩擦出晶莹的珍....凡成功之士都会选择后者,纵然面对的会是苦涩,但苦涩之后便会是甘甜。

(三)名言式开头

在作文中选择与主题有密切关系的名人名言、诗词歌赋、俗语谚语开头,可以为文章主题营造一种哲理氛围,使文章中心突出,耐人寻味。

【德育】关键词:职业道德、全面发展、传统美德。

1.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孟德斯鸠

2.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但丁

3.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刘备

【教师修身】关键词:谦虚进取、不断进步。

1.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华罗庚

2.无论在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一切。——巴甫洛夫

3.与其隐己之短,不如隐己之长。——费尔巴哈

【关爱学生】关键词:教师职业道德、学生评价、尊重

1.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这是学生的潜能。——冰心

2.教学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第斯多惠

(四)题记式开头

题记是展现文章主旨、情感的句子,贵在简洁含蓄有内涵。

【例】以“教师自我提升”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其开头可以使用题记。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题记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