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选择题常考 教资《综合素质》高频考点:学生的权利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7-15 14:39:58
导读:学生的权利是考试大纲明确规定的知识点,也是选择题的常考点,历年考试均有涉及,考查分值虽然不多,但属于必须拿的分,必须重视。
一、学生的权利历年考察情况

综合素质科目学生的权利考点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近四次考试考察情况如下:

年份

2020年下

2021年上

2021年下

2022年上

单选

1道

1道

0道

1道

学霸视频
二、学生的权利考点梳理

教资综合素质学生的权利

三、易混淆点点拨

1.荣誉权和名誉权

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

荣誉权:是指民事主体所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贡献或特殊劳动成果而获得的光荣称号或其他荣誉的权利。

2.人身自由权和人格尊严权

学校或教师对学生进行搜查、对学生关禁闭——侵犯人身自由权;

体罚、侮辱——侵犯人格尊严权。

四、小试牛刀

1.梓轩的画多次在市儿童画展上获奖,前段期间,某出版社因修订地方教材的需要,在未联系他的情况下,就用了他的一幅作品作为插图,该出版社的做法( )。

A.合法,教材的编辑和出版属于社会公益事业

B.合法,出版社使用的是已公开发表的作品

C.不合法,出版社应该事先取得梓轩的授权

D.不合法,不应该选择未成年作品作为插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知识产权是法律确认人们对其创造性智力成果所享有的专项权利,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主要包括著作权、专利权之中的财产权利。国家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智力成果和荣誉权不受侵犯。题干中出版社未经梓轩允许就使用了他的作品作为插图,侵犯了梓轩的著作权。故本题选C。

进入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库练习更多试题>>

2.大磊和程程是同桌。程程喜欢写日记,记下自己每天的生活。大磊耐不住好奇心,有一天偷偷把程程的日记拿出来看。发现程程有多次被人家殴打的经历,而后将此事告诉了自己的好友,大家纷纷窃窃私语,嘲笑程程。大磊的行为侵犯了程程的( )。

A.名誉权、隐私权

B.司法保护权、隐私权

C.名誉权、荣誉权

D.荣誉权、隐私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大磊偷看程程的私人日记,侵犯了程程的隐私权;他又把日记内容泄露给同学,致使同学们窃窃私语,嘲笑程程,侵犯了程程的名誉权。综上,答案选A项。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90%新教材考点。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点或难点以专题的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基础阶段
快速入门,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考点聚焦
巩固高频考点,拿下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万能模板,考前定心,轻松通过考试
试听
享1V1报考答疑
扫一扫加好友

题库教师资格证章节题库+套卷+真题免费刷|0元领课

备考:教资预习计划-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