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难点:具体迁移和重组性迁移的区别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9-03 18:05:44
导读:学习迁移在往年考试中鲜少以选择题形式考查,但考过简答题。教师资格考试呈现越来越难的趋势,具体迁移和重组性迁移容易混淆,把握好每一个难点,提升自己的得分率。
具体迁移和重组性迁移知识详解

首先了解下各自的概念:

具体迁移是指一种学习中习得的具体的、特殊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另一种特定的学习中去,或经过某种要素的重新组合,以迁移到新情境中去,也称特殊迁移。

重组性迁移指重新组合原有认知系统中某些构成要素或成分,调整各成分间的关系或建立新的联系,从而应用于新情境。

由概念可知,具体迁移是学过的具体经验,直接迁移或结合到另一学习中去;而重组性迁移是先改组学习过的经验,再迁移或建立新的关系,从而适应新的学习情景。

学霸视频

两者概念比较抽象,通过表格对比,来梳理一下关键点吧!


概念

例子

区分点

具体迁移/特殊迁移

一种学习中习得的具体的、特殊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另一种特定的学习中去,或经过某种要素的重新组合,以迁移到新情境中去

①先学foot和ball后,再学习football

②学习日后,再学晶

原有内容不变,只是原有内容的拼凑;重组元素顺序不变

重组性迁移

重新组合原有认知系统中某些构成要素或成分,调整各成分间的关系或建立新的联系,从而应用于新情境

①先学eat,再学tea

②先学god,后学dog


原有内容进行充足或变化,形成新内容;重组元素顺序改变

小试牛刀

1.在英语学习中,学生在学习“eye”和“ball”后学习"eyeball" 就比较容易。这种现象属于( )。

A.一般迁移

B.具体迁移

C.垂直迁移

D.负迁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具体迁移也称特殊迁移,是指学习迁移发生时,学习者原有的经验组成要素及其结构没有变化,只是将一种学习中习得的经验要素重新组合并移用到另一种学习之中。例如,学习了“日”"月”对学习“明”的影响。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