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小学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交叉考点!学了拿双倍分!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11-11 09:56:43
导读:教师职业劳动的特点是小学教师资格两科考试中都容易考查的知识点,常常以选择题形式考查。学一个知识赚两个科目的分数,这便宜你还不收?
学霸视频
交叉考点:教师职业劳动的特点

1、复杂性

教师劳动不是简单劳动,而是复杂的精神劳动。复杂性表现:教育目的的全面性,教育任务的多样性,劳动对象的差异性。

2、创造性

教师劳动的创造性在于创造性地运用教育教学规律,在各种教育情境中塑造学生。

创造性表现在:因材施教,对教育内容、方法和手段的不断更新,教育机智。

3、示范性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劳动具有较强的示范性。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直接是学生的学习对象。

4、连续性

教师劳动的连续性是指时间上的连续,老师要了解学生的过去、现在、预测未来。

5、广延性

广延性是指空间的广延性,教师没有严格界定的劳动场所,课堂内外、学校内外都可能成为教师劳动的空间。

6、长期性

教师劳动的对象是人,劳动产品也是人,而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7、间接性

间接性是指教师劳动不直接创造物质财富,而是以学生为中介实现教师劳动的价值。

8、劳动方式的个体性

个体性是指教育教学活动主要是通过每一个教师的个体劳动来完成的。

9、劳动成果的群体性

群体性是指教师的劳动成果是集体劳动和多方面影响的结果。

知识链接:教育机智

教育机智是科目二中可能会考材料分析题的知识,一起拿下吧。

教育机智指教师能根据学生新的特别是意外的情况,迅速而正确地作出判断,随机应变的采取及时、恰当而有效的教育措施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如上课时突然飞进一只小鸟打乱课堂,这就是突发事件,需要老师运用教育机智。

小试牛刀

1.古代思想家管仲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这句话反映了教师劳动具有( )。

A. 全面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长期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师劳动之所以具有长期性是由于教育活动具有迟效性(滞后性)。教师不仅要促进学生知识的掌握,还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而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教师劳动的成效并不是一时就可以检验出来的,而是需要教师付出长期的大量的劳动才能看到结果、得到验证。所以,我们常说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就是教师劳动长期性的体现,而某个人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自己的启蒙老师,也体现了教师劳动的该特点。

2.“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A. 间接性

B. 复杂性

C. 创造性

D. 示范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因材施教。(2)教学方法上的不断更新。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教师还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方法的变换或改革。(3)教师需要教育机智。题干中,“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表明教师需要不断地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C项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关于2023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