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法律法规16分原来这么好拿!一文分清责任归属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2-16 15:59:48
导读:关于法律责任归属问题,很多同学都分不清楚,这篇文章梳理了三种法律责任的类型,看完你会了然。

教资综合素质第二章法律法规知识每年会8道选题,出现在综合素质的5-12题,共占16分法律责任划分是教育法律法规部分最喜欢的出题形式,通常是给出某个情景,问你,最后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学霸视频
一、行政法律责任

行政法律责任指行政法律关系主体由于反行政法律规范,构成行政违法而应当依法承担法律后果。行政法律责任部分重点在于区分行政处罚与行政处分

区分点

行政处分

行政处罚

性质

内部行政行为

外部行政行为

针对对象

行政机关系统内部人员

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普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

执行形式

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

申诉途径

对决定不服,向作出决定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或行政监察部门申诉

对决定不服的,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相对方可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通过复议与行政诉讼获得救济

常见的与教育有关的行为:行政复议制度、教师申诉制度。教师申诉制度是一个重要的考点,在这里做个小拓展:

教资法律法规常考点

二、民事法律责任

民事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民事违法行为而承担的法律后果。其重要特点之一是它主要表现为一种财产上的责任。

与教育相关的常见行为:

1、侵占、破坏学校的场地、房屋和设备的;

2、辱、殴打教师、学生的;

3、体罚学生的; .

4、将学校校舍、场地出租、出让或者移作他用,妨碍义务教育实施。

三、刑事法律责任

刑事法律责任是最常考的类型,教育法的刑事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实施的违反教育法的行为,同时触犯了刑法,达到犯罪的程度时,所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从责任形式不仅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等主刑和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等附加刑,而且包括剥夺犯罪人生命权利的死刑。

与教育相关的常见行为(多瞅几眼,经常考):

1、侵占、克扣、挪用义务教育经费;

2、扰乱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秩序,情节严重的;

3、侵占或者破坏学校校舍、场地和设备情节严重的;

4、侮辱、殴打教师、学生情节严重的;

5、体罚学生情节严重的;

6、玩忽职守致使校舍倒塌,造成师生伤亡事故情节严重的。

学完三种法律责任,都知道划分了吗?现在做题来练练!

例题1:初中生张某闯进某小学,将课间正在操场玩耍的小学生刘某打伤。对刘某所受的人身伤害应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

A.刘某所在学校

B.张某的监护人

C.刘某所在学校和张某所在学校

D.刘某所在学校和张某的监护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伤害处理办法》。《学生伤害处理办法》第九条第(二)项规定,因“学校的安全保卫、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有明显疏漏,或者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未及时采取措施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该法第十四条规定:“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与其职务无关的个人行为,或者因学生、教师及其他个人故意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造成学生人身损害的,由致害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该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学生的行为侵害学校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组织、个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成年学生或者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应当依法予以赔偿。”题干中,一方面,小学生刘某的学校没有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致使小学生刘某在校园内受到侵害,造成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另一方面,初中生张某闯进学校将小学生刘某打伤,属于故意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应作为致害人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因其是未成年人,应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D项正确。

例题2:家长王某对教师李某批评其儿子心怀不满,认为李某对其儿子有偏见。一天,王某在路上截住下班回家的李某,对其进行殴打,造成李某肋骨多处骨折。对此伤害事件,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可以依法追究王某的刑事责任

B.可以依法追究王某的民事责任

C.依法给予王某行政处罚

D.李某所在学校应给予王某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第十七条规定:“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题干中,家长王某因教师李某批评其子而殴打教师李某,造成教师李某肋骨多处骨折,情节严重,已构成犯罪,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王某对教师李某造成的损害,王某应赔偿损失,承担民事责任;另外,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还可以给予王某行政处罚。学校并不属于行政机关,没有行政处罚权,李某所在学校无权给予王某行政处罚。D项说法不正确,与题干相符,当选。

A、B、C三项:说法均正确。与题干不符,排除。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