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文化素养:天文知识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7-27 11:30:27
导读:教师资格考试中,文化素养一般有9道单项选择题,每道选择题2分,共18分,文化素养考的范围广,内容多、杂,主要靠平时的积累,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些有关天文方面的知识。
考点详解

1. 太阳系的八大行星

按照离太阳的距离从近到远依次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记忆口诀:水晶球,火烧木,变成了土,飘到天涯海角)

①水星:离太阳最近,公转速度最快,体积和质量都是最小的行星,在中国古代称之为“辰星”。

②金星:距离地球最近,最亮的行星,在古代被称之为“太白”、“太白金星”、“启明”(黎明)、“长庚”(黄昏后)。太阳系中唯一可以看到太阳从西边升起的行星。

③地球:太阳系中密度最大的行星,地球的天然卫星是月球。

④火星:红色行星,在中国古代称之为“荧惑”。

⑤木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岁星”,是太阳系行星中质量最大的、拥有卫星最多的一颗,由于它巨大的体积,人们不需要望远镜就可以看到它,也被称为“太阳系行星之王”。

⑥土星:八大行星中第二大的行星,在中国古代称之为“镇星”,密度最小(地球密度最大),可以浮在水上,光环最美。

⑦天王星:八大行星中第三大行星,自转的倾斜度很大。(唯一滚着公转的行星)。

⑧海王星:离太阳最远的行星,大气活动最猛烈、表面风速最快。(公转周期最长)。

2. 地球圈层结构

分为地球外部圈层和地球内部圈层两大部分,地球外部圈层可进一步划分为三个基本圈层,即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地球内部圈层可进一步划分为三个基本圈层,即地壳、地幔和地核。地壳和上地幔顶部(软流层以上)由坚硬的岩石组成,合称岩石圈。

3. 大气层

因重力关系而围绕着地球的一层混合气体,是地球最外部的气体圈层,包围着海洋和陆地,大气层的厚度大约在1000千米以上,但没有明显的界限。

整个大气层随高度不同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分为对流层、平流层、臭氧层、中间层、热层和散逸层,再上面就是星际空间了。

4. 光年

光年是长度单位,用来计量光在宇宙真空中沿直线传播了一年时间的距离,一般被用于衡量天体间的时空距离,其字面意思是指光在宇宙真空中沿直线传播了一年时间所经过的距离,为9,460,730,472,580,800米,是时间和光速计算出来的单位。

5. 中国天文历法知识

(1)五更:我国古代把夜晚分成五个时段,用鼓打更报时,所以叫做五更、五鼓,或称五夜。

一更:19:00~21:00、二更:21:00~23:00、三更:23:00~次日凌晨1:00、四更:1:00~3:00、五更:3:00~5:00。

(2)二十四节气:我国古代历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和顺序为:正月:立春、雨水;二月:惊蛰、春分;三月:清明、谷雨; 四月:立夏、小满;五月:芒种、夏至;六月:小暑、大暑;七月:立秋、处暑;八月: 白露、秋分;九月:寒露、霜降;十月: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十二月:小寒、 大寒。

为了便于记忆,人们编出了歌谣:“”

(3)四时指春夏秋冬四季。农历以正月、二、三月为春季,分别称作孟春、仲春、季春;以四月、五月、六月为夏季,分别称作孟夏、仲夏、季夏;秋季、冬季以此类推。

(4)干支:天干地支的合称。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十干和十二支依次相配。组成六十个基本单位,古人以此作为年、月、日、时的序号,叫“干支纪法”。

今年2023年是癸卯年。明年2024年是甲辰年。

天干地支算年份的方法: 公元年份减3,再除10得余数就是对应天干的序数,公元年份减3,再除12得余数就是对应地支的序数。

对应序数:1、 2、3、 4、 5、 6、 7、 8、 9、 0

相应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对应序数:1、 2、 3、 4、 5、 6、 7、 8、 9、 10、 11、 0

相应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 申、 酉、 戌、 亥

如:2023年

天干:(2023-3)÷10=202 没有余数,也就是序数是0相应天干是癸;

地支:(2023-3)÷12=168......4 序数4相应地支是卯。

因此2023年是癸卯年。

如:1789年

天干:(1789-3)÷10=178......6 序数6相应天干是己;

地支:(1789-3)÷12=148......10 序数10相应地支是酉。

因此1789年是己酉年。

考点巩固

1.中国古代以干支纪年,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甲午战争发生于1894年,八国联军侵华的1900年应是( )

A. 己亥年

B. 庚子年

C. 壬寅年

D. 癸卯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题中已经给出了1894年是甲午年,1900-1894=6,将天干与地支接着往后数6个就可以直接推算出1900年是庚子年。

第二种:计算法,公元年份减3,再除10得余数就是对应天干的序数,公元年份减3,再除12得余数就是对应地支的序数。

对应序数:1、 2、3、 4、 5、 6、 7、 8、 9、 0

相应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对应序数:1、 2、 3、 4、 5、 6、 7、 8、 9、 10、 11、 0

相应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 申、 酉、 戌、 亥

天干:(1900-3)÷10=189......7 序数7相对应的天干是庚;

地支:(1900-3)÷12=158......1 序数1相对应的地支是子。

2.“长庚烈烈独遥天,盛世应知降谪仙”中的“长庚”指的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的( )。

A. 金星

B. 木星

C. 火星

D. 水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中国古代把黄昏出现于西方天空的金星称为“长庚星”。金星在古代还被称之为“太白”、“启明”。

木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岁星”。

火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荧惑星”。

水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辰星”。故本题选A。

3.我国的农谚说:“处暑鱼速长,管理要加强,饵料要增加,疾病早预防。处暑节气所在的季节是( )。

A. 春

B. 夏

C. 秋

D. 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二十四节气分别为:

春: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夏: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

秋: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 大寒。

因此,处暑节气所在季节是秋季。

二十四节气记忆口诀: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4.如果太阳不发光,那么地球上的人们仍然能够用眼直接看到天体的是( )。

A. 彗星

B. 金星

C. 流星

D. 月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流星是指运行在星际空间的流星体(通常包括宇宙尘粒和固体块等空间物质)在接近地球时由于受到地球引力的摄动而被地球吸引,从而进入地球大气层,并与大气摩擦燃烧所产生的光迹。因此C项正确,本题选C。

A项:彗星是指进入太阳系内亮度和形状会随日距变化而变化的绕日运动的天体。彗星物质蒸发,在冰核周围形成朦胧的彗发和一条稀薄物质流构成的彗尾。由于太阳风的压力,彗尾总是指向背离太阳的方向。因此,如果太阳不发光,那么地球上的人们不能够用肉眼直接看到的彗星。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金星是太阳系中八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是第二颗。金星本身不发光,金星表面具有厚密的大气,反射光线到达地球。因此,如果太阳不发光,那么地球上的人们不能够用肉眼直接看到的金星。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月球俗称月亮,是地球的卫星。不会发光,只会反射太阳的光线。因此,如果太阳不发光,那么地球上的人们不能够用肉眼直接看到的月球。与题干不符,排除。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