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法规必考知识点:学生的权利,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9-01 17:37:02
导读:学生的权利是教师资格笔试《综合素质》科目中,第二章教育法律法规的重要考点,以单选题的形式考查。题干通常是以情境的形式呈现,需要我们考生将情境描述的情况与权利的分类相对应。因此,在备考中需要清楚2大权利的含义及其相应所包含的权利,以及相应的侵权行为是哪些。
一、考点梳理

学生的权利主要分为2个方面,一是作为公民所有的人身权和财产权,二是作为学生这种特殊身份所有的受教育权。下面和学霸君一起速记该知识点吧!

 

二、易混淆考点

1.体罚:身心健康权VS人格尊严权

身心健康权强调学生的身体或心理受到伤害达到一定程度,人格尊严权强调不尊重、侮辱学生、当众批评学生,讽刺学生等。

学霸君点拨:题干中仅提到体罚则选人格尊严权;若题干中提到体罚学生造成学生伤害,达到相应伤害等级,则属于侵犯身心健康权。

2.搜查:隐私权VS人身自由权

隐私权强调让别人知道或看到不想让人知道的比较私密的事情或物品,人身自由权强调限制学生自由,不让学生做某事或者强迫学生做某事。

学霸君点拨:题干中仅提到搜查学生,则其强调的是限制自由,可以选人身自由权;若题干提到在学生不在且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学生书包或书桌里的物品全部拿出来搜查,那么选择隐私权。

三、牛刀小试

1.某中学在资助贫困生的公示中,将拟资助学生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等信息予以公布。该校的做法(  )。

A.符合校务公开的办事原则

B.体现了学校自主管理权利

C.侵犯了学生的个人隐私权

D.违背公平待生的教育理念

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入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故选C项。

2.5.中学生王某上课玩手机,被班主任李某当场没收,课后王某向李某承认错误,并要求归还其手机,被李某以王某违反校规为理由拒绝,李某的做法(  )。

A. 正确,学校规章应该人人遵守

B.正确,教师有惩戒学生的权利

C.不正确,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D.不正确,应上交学校予以销毁

答案:C

解析:不正确,班主任没收学生的手机,直接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