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教资科目二教育研究方法,这3大点很可能考简答题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5-31 09:45:44
导读:教师资格科目二教育研究方法,经常考选择题和简答题,下文都已整理,速看~

很可能考简答题:


概念

步骤(背下来)

历史研究法

通过收集某种教育现象发生、发展和演变的历史事实,并加以系统客观的分析研究,从而认识教育发展规律的一种研究方法。

(1)确定研究问题。

(2)收集和评价历史材料。

(3)将所得的史料加以综合整理。

(4)形成结论。

实验法

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创设一定的条件,人为地影响研究对象,从而验证假设,探讨条件和教育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的一种研究方法。

(1)实验的准备阶段。选定实验研究的课题,决定实验的形式,确定实验的自变量和因变量,选择实验对象,制订实验计划。

(2)实验的实施阶段。根据实验设计进行初试、编组、控制实验情境、后测、记录实验情况。

(3)实验结果的总结评价阶段。整理和分析实验数据、确定误差范围,对研究假设进行检验,得出实验结论并编制报告。

行动研究法

行动研究法是指将研究者和实践者、研究过程与实践过程结合起来,在现实情境中通过自主的反思性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研究活动。

 

(1)确定研究课题。发现教育问题,选定研究主题,并尽可能地明确研究问题。

(2)拟订研究计划。明确课题研究的总目标,并围绕总目标设计研究的方法、程序、监控手段等。

(3)实施行动研究。收集资料、拟订并实施有效的教育措施。

(4) 进行结果的总结评价。对行动的过程和结果做出判断评价,根据各种信息反馈修正行动计划,实施新一轮行动研究,直至实现研究总目标。

 很可能考选择题(理解)

1)按对象的范围分类

名称

概念

优点

缺点

普遍调查

对某一范围内所有被研究对象进行调查。

搜集的资料比较全面。

所得材料较肤浅和简单,有些问题无法深入了解,同时耗资大、费时长。

抽样调查

从被调查对象的全体范围(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单位(样本)进行调查,并以样本特征值推断总体特征值的一种调查方法。

经济性好,实效性强,适应面广,准确性高。

收集到的数据不全面。

个案调查

在对被调查的教育现象或教育对象进行具体分析的基础上有意识地从其中选择某个教育现象或教育对象进行调查与描述。

灵活性强;能深入把握个案全貌。

对研究者要求较高;缺乏代表性。

2)按调查的方法分类

名称

概念

优点

缺点

问卷调查法

研究者通过事先设计好的问题来获取有关信息和资料的一种方法。

节省时间、经费和人力;结果容易量化;结果便于统计处理与分析。

设计问题比较难;问卷回收率较低。

访谈调查法

研究者通过与被调查者面对面进行交谈,以口头问答的形式了解某人、某事、某种行为态度和教育现象的一种研究方法。

调查过程灵活深入;获取信息完整真实;使用范围更为广泛。

样本少、费用多、时间长、效率较低;调查过程被访谈者容易受到访谈者的影响,产生偏差。

教师资格考试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高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