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选择题常考!教资科目二德育方法考点,比自学简单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5-31 17:38:11
导读:教师资格科目二德育方法是选择题常考考点,下文还总结了易混淆点,给你们备考做减法!

一、德育方法(选择题、简答题)

关键词,往往是出题点,需要重点关注。

德育方法

关键词

举例

说服教育法

提高思想认识

学生有早恋的现象,教师用没有成熟的果子又酸又涩来比喻早恋造成的影响,提高学生的认识,正确看待早恋。

榜样示范法

榜样

小红拾金不昧,老师要求全班同学以小红为榜样向小明学习。

指导实践法

(实际锻炼法)

活动

清明节,学校组织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就是利用扫墓这种实践活动让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

情感陶冶法

(陶冶教育法)

创设情境

校园的墙壁上都挂有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以及伟人的画像和名言,就是利用环境熏陶感染学生。

品德评价法

评价

小明拾金不昧,老师在班会上表扬小明,并将小明的名字贴在明星墙上以示奖励。

自我修养法

主动学习、反省

鼓励学生用写座右铭的方式自我激励。

【点拨】易混淆点

1. 榜样示范法 VS 情感陶冶法

(1)榜样示范法:教师有目的、有意识地树立榜样人物,号召学生向榜样学习的方法。学生的学习是有目的、有意识的。

(2)人格感化:教师用自己的人格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方法,学生是在不知不觉间受到了人格影响。

2. 说服教育法 VS 实际锻炼法

事实说服属于说服教育法的一个分类,包括参观、访问、调查等方式。

(1)事实说服的参观是教师带领学生去实地进行观察,获取一定信息的方法,强调学生的看,改变学生的认知;

(2)实际锻炼法是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形成品德的方法,强调学生的做,改变学生的行为。

【真题演练】

(2019下 小学)小学教师经常采用贴小红花、插小红旗等方式鼓励学生为班级做好事,这种德育方法是(    )。

A. 说服教育

B. 榜样示范

C. 情感陶冶

D. 实际锻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奖惩评价法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促使其发扬优点,克服缺点,逐步培养良好品德的方法。“贴小红花、插小红旗”是对学生行为的奖励,属于奖惩评价法。故选A。

(2021上 中学)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段话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A. 实际锻炼法

B. 品德评价法

C. 情感陶冶法

D. 榜样示范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品德评价法是指对学生的良好思想、行为作出的肯定评价,以引导和促进其品德积极发展的方法。

实际锻炼法是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实际活动,培养良好品德。题干当中孟子的话正是实际锻炼法的体现。情感陶冶法是教育者自觉创设良好的教育情境,使受教育者在道德和思想情感方面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的方法。

榜样示范法是用榜样人物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优异成就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方法。

二、德育模式(了解)

教师资格考试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高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