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干货!小学教师必学的12个教资专业名词,建议收藏

作者:233网校-lyy 2021-11-17 17:53:06
导读:不少考生反馈今年科二简答题难度明显上升,专有名词的考察是很多考生的丢分点。希望22年考生能吸取经验,平日多花几分钟积累专业名词,并在考场转化为分数。

背诵指南

笔者根据小学教资大纲要求以及历年面试试讲,将12条小学教师专业名词分为了4大类,轻重缓急一目了然。

希望大家能够在考场上灵活化用,让考官“眼前一亮”。

分类

专业名词

重要程度

教育学原理

教育、《癸卯学制》 

★★

教育心理学

思维定势、场独立、场依存、

★★

教学实施

最近发展区关键期、学科课程、校本课程、三维目标、德育陶冶法

★★★

重要纲领性文件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学霸提示】

1、标红部分为近年考题出现过的知识,以及王璇老师课上反复强调的重点,需要熟记

2、教资考试每年难度在小幅上升,主要体现在对教师专业度的要求上。

3、重点关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虽纲要文件规划到2020年,但2021年下半年仍然出现了单选考题。


一、教育学原理

1、教育

教育(Education)狭义上指专门组织的学校教育;广义上指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

2、《癸卯学制》(高频考点)

是我国近代施行的第一个学制。从一定意义上讲,该学制反映的是“中体西用”的思想。例如,在学校课程设置中,既规定了读经课程,也规定了各级各类学堂开设一定数量的西学课程,促进了西方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政治思想学说在中国的传播。

二、教育心理学

3、思维定势

思维定势,也叫惯性思维,指重复先前的操作所引起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就是用固有的知识经验来解决问题,生活中我们也常见这种思维定势。

4、场独立

场独立性是指个体较多依赖自己内部的参照,不易受外来因素影响和干扰,习惯独立对事物做出判断。

5、场依存

场依存性是指个体较多地依赖自己所处的周围环境的外在参照,以环境的刺激交往中定义知识、信息。

【学霸提示】场独立和场依存需要注意区分,常考单选。

可以举例子来理解,例如:场独立型学生更喜欢独自解决问题,与人打交道少的学科(物理、化学等)通常偏好理科。场依存型学生偏好与人沟通合作的学科(人文社科)。

注意:场独立与场依存并无好坏之分。

历年试题练手,讲师王璇亲授技巧 点击听课>>

三、教学实施

6、最近发展区

最近发展区理论是由前苏联教育家维果茨基提出的儿童教育发展观。他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学霸小结】教学启示: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发挥最近发展区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有一定难度能够发挥其潜能的学习任务和教学情境。“垫着脚够得着”的任务。

7、 关键期(21下已考简答)

人类心理发展“关键期”理论是指人类的某种行为和技能,知识的掌握,在某个时期发展最快,最容易受影响。关键期反映了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不平衡性,这就要求教育要做到适时而教。在关键期施加正确的教育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旦错过这个时期,就需要花费几倍的努力才能弥补,或者将永远无法弥补。

8、三维目标(每年必考教学设计题)

新课改的三维目标包括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语文的教学设计上,知识与技能目标可以改为知识与能力目标。

9、德育陶冶法(高频考点:德育)

德育陶冶法是指教师利用高尚的情感、美好的事物和优美的环境感染和熏陶学生的方法。德育陶冶法主要是运用以境染情、以境触情、以境陶情的原理对受教育者进行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受教育者在认识上和情感上逐渐完善。

历年试题练手,讲师王璇亲授技巧 点击听课>>

10、学科课程

学科课程是以文化知识为基础,按照一定的价值标准,从不同的知识领域或学术领域选择一定的内容,根据知识的逻辑体系,将所选出的知识组织为学科的课程。学科课程的关键词是系统、逻辑的学科知识。所以学科课程的特点是逻辑性、系统性、简约性。比如我们常见的语文、数学等就是学科课程。

11、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又称为学校课程,是学校在确保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有效实施的前提下,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结合学校的传统优势及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课程资源,自主开发或选用的课程。主导价值在于通过课程展示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特色。

四、重要纲领性文件

1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这是中国进入21世纪之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主要内容包括: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试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试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试点以及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等10个方面。

更多历年试题,讲师亲授技巧 点击听课>>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