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2022教资科目二易混淆点汇总:刺激分化VS刺激泛化

作者:233网校-lyy 2021-11-30 16:02:07
导读:在教育心理学中,涉及到了众多心理学专有名词,很多考生容易混淆。2021年下半年就考到了知觉4大特性,笔者将心理学易混淆的高频考点进行了汇总。

易混淆1:刺激分化VS刺激泛化

刺激分化刺激泛化出自巴甫洛夫的经典性条件作用论。

巴甫洛夫:经典性条件作用论(必背★)

实验

铃声与喂食,狗分泌唾液

经典性条件反射的基本规律

1.获得:条件反射建立的过程

2.消退:条件反射形成后,如果条件刺激重复出现多次而没有无条件刺激相伴随,则条件反应会变得越来越弱,并最终消失

3.刺激泛化: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做出条件反应以后,其他与该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

4.刺激分化:通过选择性强化和消退使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和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

【学霸小结】

刺激泛化:分不开刺激。例:用50赫兹的铃声刺激狗有反应后,用80赫兹,30赫兹的铃声刺激狗还是会分泌唾液。

刺激分化:分得开刺激。例:之前用50赫兹铃声刺激狗能有反应,而对80赫兹的没有。

 更多历年试题,讲师亲授技巧 点击听课>>

【练一练】

1、在心理学实验中,为了使小狗能够区分开圆形光圈和椭圆形光圈,研究者只在圆形光圈出现时才给予食物强化,而在呈现椭圆形光圈时不给予强化,那么小狗便可以学会只对圆形光圈做出反应而不理会椭圆形光圈。该过程称为(  )。

A.刺激分化

B.刺激泛化

C.刺激获得

D.刺激消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分化是指通过选择性强化和消退,使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和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即辨别对相似但不同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通过实验小狗能够区分开圆形光圈和椭圆光圈,就是刺激的分化。

易混淆2:知觉的4大特性

1. 知觉的选择性

人按照某种需要和目的,主动而有意地选择少数事物(或事物的某一部分) 作为知觉的对象。

举例:学生看黑板,白色字是对象,黑色板是背景;双歧图:测色盲

2. 知觉的理解性

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对感知的事物进行加工处理,并用言语把它揭示出来的特性。

举例:隐匿图形。

3. 知觉的整体性

我们对客体的知觉总是以自己的过去经验来补充当时获得的感觉信息,使其形成具有一定结构的整体。

举例:主观轮廓图形

4. 知觉的恒常性

当距离、角度或光线的明暗在一定范围内发生了变化时,我们的直觉印象仍然不变。

举例:无论门处于哪种开关状态,都不会改变我们对门形状的印象是正方形。

【练一练】

2、2021-8识字教学中, 教师将”“”“”“的不同部件标成红色,以帮助学生更好区别。这一做法符合(  )。

A.知觉的选择性

B.知觉的理解性

C.知觉的恒常性

D.知觉的整体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知觉的基本特性包含四个内容:选择性、整体性、理解性和恒常性。选择性是指人在知觉过程中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的特性就叫知觉的选择性。其中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对象,未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背景。题干中老师将不同部件标成红色,以帮助学生更好区别,属于对象;而其他则属于背景。故利用了知觉的选择性。

理解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人们总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解释当前知觉的对象,并用语言来描述它,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

恒常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当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化时,人的知觉的映象仍然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

整体性指知觉的对象是由不同部分和属性组成的,但我们总是把客观事物作为整体来感知,即把客观事物的个别特性综合为整体来反映;均不符合题意。

 更多历年试题,讲师亲授技巧 点击听课>>

易混淆3:注意分散VS注意分配

注意的品质

举例

1.广度(范围)

一目一行vs一目十行

2.稳定性(持久性)

1)起伏/动摇:增强or减弱

2)注意分散:分心,开小差

3.注意的分配

一边……一边……


【学霸笔记】

1.棱台框架属于注意起伏,注意起伏是正常的,无贬义。

2.而注意分散是分心,开小差,有贬义色彩。

【记忆口诀】

陶行知疏导一连的学生,积极守纪律,及格了才有尊严

 更多历年试题,讲师亲授技巧 点击听课>>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