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教资高频必背考点: 教学评价的10大类型

作者:233网校-lyy 2022-03-01 09:00:00
导读:小学科目二中,教学评价常考单选题,但又是考生易混淆的考点之一。笔者将其进行了整理,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教师资格备考资料免费领01/表格速记(备考单选)

想下载更多科目二表格?点击上方图片,免费领>>

1、2020-17学期末,李老师对小明作出的评语是:“这个学期你上课听讲比以往认真,积极回答课堂提问,能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有很大进步。继续加油,我看好你哦!”这种评价属于(  )。

A.绝对评价

B.相对评价

C.量化评价

D.质性评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量化评价方法是根据数学教育目标,通过编制试题,量表等对学生进行测试,并按照一定的标准对测试结果加以量化分析的一种评价方法。测验就是一种量性评价方法。
质性评价方法的基本取向在于对评价信息的收集,整理与评价结果的呈现都充分发挥教育主体自身的投入,并以非数字的形式呈现评价的内容与结果。观察,访谈,谈话等都是重要的质性评价方法。
题干中,李老师对小明的学习过程、态度进行评价,而非数字化的,因此为质性评价。

 02/评价的概念(备考简答)

(1)根据评价在教学中的作用,可分为:

①诊断性评价: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等而进行的评价。

②形成性评价: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

③总结性评价: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

(2)根据运用标准的不同

①相对性评价:主要依据学生个人的学习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来评价和决定他的成绩的优劣。

②绝对性评价:主要依据教学目标和教材编制试题来测量学生的学业成绩,判断学生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

③个体内差异评价:这种评价是对被评价者的过去和现在或者个体内部的各个方面进行纵横比较,以判断其学习状况的评价。

2、(2021下-20)小红语文测验得了90分,但与全班平均成绩相比属于“中下”,老师鼓励她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好成绩。这种评价方式属于(  )。

A.标准参照评价

B.常模参照评价

C.个体内差异评价

D.形成性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相对性评价,又叫常模参照评价,是运用参照性测验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的评价,可测出学生在团体中的相对位置。常模参照评价的目的是确定学生在测验团体中的相对位置:优、中、差。在这里有一个固定的常模参照标准,这里的常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分数,你的努力目标取决于你对手分数的高低,竞争比较激烈,比较适合一些选拔性考试,比如:教师招聘考试。

(3)其他评价类型

①外部评价:被评价者之外的专业人员对评价对象进行明显的文字描述。

②内部评价:即自我评价,指由课程设计者或使用者自己实施的评价。

③定性评价:将评价对象作概念、程度上的质的规定,然后进行分析评定。

④定量评价:将评价对象进行数量化的分析和计算,从而判断出它的价值。

因篇幅有限,仅展示部分版面。

背诵更多科目二高频考点点这里,限时0元领>>

「 233教资笔试必背高频考点」来啦!

【备考】笔试备考思路+心得,为你指明方向>>

【课程】王奕珃讲师点拨+答疑,解考试难点>>

【伴学】干货笔记+考题资料包,陪你查漏补缺>>

↑点上方标题,开始免费学↑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