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高频易错考点:强化和惩罚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9-29 16:46:35
导读:心理学知识为教师资格科目二高频考点,今天分享一个大家容易出错的重要考点——强化与惩罚。
一、考点详解
学霸视频

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认为,学习的实质是一种反应概率的变化,而强化是增加反应概率的手段。

强化是指在条件反射中能提高反应概率的一切手段,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

惩罚是指当有机体作出某种反应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或撤销一个愉快刺激,以后再类似情境或刺激下,该行为发生的概率就会降低甚至受到抑制。分为正惩罚和负惩罚。

 一起用表格来看看吧!

类型

概念

举例

正强化

给予一个愉快刺激,从而增强其行为出现的概率

取得了好成绩,家长奖励玩具,下次还考高分

负强化

摆脱一个厌恶刺激,从而增强其行为出现的概率

取得了好成绩后,可以不做作业,下次还考高分

正惩罚

给予一个厌恶刺激,从而降低其行为出现的概率

不好好学习,就挨打,下次好好学习

负惩罚

撤销一个愉快刺激,从而降低其行为出现的概率

不好好学习,就不允许玩游戏,下次好好学习

学霸提示:如何区分强化和惩罚?

强化,不管是正强化还是负强化,最终都会使行为发生的概率增加,可以用来塑造良好的行为。

惩罚,不管是正惩罚还是负惩罚,最终都会使行为发生的概率降低,可以用来减少不良行为。

知识链接:除了斯金纳的强化,班杜拉也提出过强化!

直接强化:观察者因表现出观察行为而受到强化。如,小明考了高分被表扬。

替代性强化:观察者因看到榜样的行为被强化而受到强化。如,小明看到小红考了高分被表扬后,也努力学习考高分。

自我强化:人能观察自己的行为,并根据自己的标准进行判断,由此强化或处罚自己。小明考了高分,觉得很开心,奖励自己玩游戏。

二、强化巩固

1、学习者根据一定的评价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监督来强化相应学习行为是属于(   )。

A.直接强化

B.间接强化

C.自我强化

D.替代强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我强化,对自己表现出的符合或超出标准的行为进行自我奖励。本题中”自我评价”和“自我监督”都表明是个体在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强化。因此选C。

2、乘坐校车时,系好安全带就可以终止刺耳的噪音,这种强化属于( )。

A.负强化

B.正强化

C.替代强化

D.自我强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负强化主要是让孩子摆脱厌恶刺激,从而增强其良好行为出现的概率。刺耳的噪音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厌恶刺激。终止刺耳的噪音就是摆脱了厌恶刺激。系好安全带这种行为在以后发生的频率会增加。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