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心理学重点考点:一文速记“三大定律”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2-17 17:35:38
导读:在教师资格考试心理学板块,各个心理学家的学习理论一直是考察的重点。今天我们主要来梳理桑代克提出的“三大定律”,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掌握知识点。
学霸视频
一、实验:饿猫逃出迷笼

桑代克把一只非常饥饿的猫放到笼子中,笼子外面放着食物,在笼子里有一个能打开门的开关,若猫触碰到开关,笼门就会开启,猫就可以离开笼子,吃到外面的食物。刚开始,饿猫进入笼子中时,只是漫无目的地乱撞,后来偶然碰上开关,饿猫打开笼门,吃到了食物。一段时间后,桑代克再把饿猫关在笼子中,并多次反复。最后,猫只要一进入笼中便能直接打开笼门。通过猫的不断尝试学习行为,他提出了学习的联结—试误说。桑代克的联结主义理论是教育心理学史上第一个较为完整的学习理论。

二、基本规律

桑代克根据实验研究得出了三条学习的定律:准备律、练习律、效果律。

1.准备律是指在试误学习的过程中,当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事前处于某种准备状态时,实现时则感到满意,不实现则感到烦恼;反之,当此联结不准备实现时,实现则感到烦恼,不实现则感到满意。

教学启示:教师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准备情况,不可进行突击考试。

2.联系律是指在试误学习的过程中,如果经常练习和运用,联结的力量就会增强;如果不联系和运用,联结的力量就会变弱。

教学启示: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多练习,熟能生巧。

3.准备律是指在试误学习的过程中,在学习者对刺激情境作出特定的反应之后,如果得到满意的结果其联结就会增强;如果得到烦恼的结果其联结就会削弱。

教学启示:教师要进行适时评价,当学生做得对时,夸奖以增强效果:做得错时,批评以减弱效果。

三、牛刀小试

【单选题】下列选项能体现桑代克“效果律”的是( )。

A.入乡随俗

B.得寸进尺

C.占小便宜吃大亏

D.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桑代克的效果律强调的是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得到各种正或负的反馈意见会加强或者减弱学习者头脑中已经形成的某种联结。得寸进尺即当得到了一寸后,又想得到一尺的长度,属于得到了正的反馈加强了他们之间的联结。故选B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