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易混淆!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三大直观手段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3-03 13:47:24
导读:在教师资格考试中,直观教学的类型属于客观题常考考点。直观教学可以分为三大种类:实物直观、模象直观和言语直观三大类。在考查这一知识点时,经常以例子的形式要求我们区分三种直观类型。
学霸视频
一、考点梳理

(一)实物直观

实物直观是在感知实际事物的基础上提供感性材料的直观方式,例如,观察实物标本,进行实验、测量或现场参观、实践等等。实物直观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积极性;但有时无法突出本质特征,对于时间空间和感官特性的限制大。它不是教学中唯一、最佳的直观方式。

(二)模象直观

模象直观是指通过对实际事物的模拟性形象的感知提供感性材料的直观方式,如观看模型、图片、图形、图表、视频、幻灯片等视听资料。当教学中采用这些模象作为直观对象时,这种直观类型就叫做模象直观。比如在讲授“地球”这一事物时,教师给学生带来了地球仪以供学生观察。

(三)言语直观

言语直观是指教师用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唤起学生对有关事物表象的重现,并按照描述进行重组,以形成新事物的表象的直观方式。它不受时间、空间和设备的限制,在各科教学中普遍、经常、大量使用,是最为便利和最为经济的直观手段。

二、考题巩固

1.教师运用图片、图标、模型、幻灯片、录像等进行生动教学的直观手段是( )。

A.实物直观

B.模象直观

C.语言直观

D.图像直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直观的类型。所谓模象直观是指在对事物在模象的直接感知基础上进行的一种直觉的能动反映。例如,各种图片、图表、模型、幻灯片和教学电影电视等的观察和演示均属于模象直观。故选B。

2.王老师上课时,带着同学们观察动植物的标本。他运用的教学手段属于( )。

A.实物直观

B.模象直观

C.语言直观

D.图像直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实物直观是在感知实际事物的基础上进行的。例如,观察实物标本,进行实验、测量或现场参观、实践等等,题干中王老师带着同学们观察动植物的标本属于实物直观,故选A。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