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2023上半年教资小学科二考情分析,教资考后该如何安排?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3-11 22:14:04
导读:教资考试结束,本次小学科二考试难度较往年相比,基本变化不大,相对较简单。
01/教资考试安排表

日期

时间节点

准备事项

2023.3.11

教资各科笔试

冲刺考试;提前估分(准备面试结构化)

2023.4.14

笔试出分

查询成绩

面试报名

报名笔试(演练试讲,冲刺面试)

2023.5.13-5.14

面试考试

冲刺考试

【学霸君小结】

1.任务重:

面试内容包括:2道结构化+10分钟试讲+答辩。各科的试讲题目为随机抽签。

2.时间紧:

但很多考生往往忽略了,笔试出成绩和面试中间只有1个月的时间。

因此,笔试考完以后进行估分,有把握通过笔试的考生应当在这时开始准备结构化,为最后冲刺阶段实战演练试讲留足时间。

3.难度大:

每年面试的通过率约为50%。英语科目考生需要全英文试讲。很多非师范0基础考生,没有教学经验,甚至从未站上过讲台。

02/整体分析

1.题型题量(不变)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满分150分,共26题。含单选题20道,主观题6道。

题型

题量及分值

选择题

20道,每题2分,共40分

简答题

3道,每题10分,共30分

材料分析题

2道,每题20分,共40分

教学设计题

1道,每题40分,共40分

共计

26道,150分

2.考察范围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大纲中指出,考试内容主要涵盖教育基础、学生指导、班级管理、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与反思等七个模块。

从各模块的考查题型来看,教育基础模块考查比重较大,各类题型均有涉及;

教育基础考查方式以单选和简答题居多;学生指导主要以单选、简答、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考查;教学设计模块考查比重相对较为稳定,需要考生熟练掌握教案的撰写方法;教育评价与反思考查较少。

因此,考生应重点关注教育基础、学生指导、班级管理和教学设计,同时适当增加对教育法规的关注。

3.考察难度

考察难度较往年相比,相对持平。

基础题(简单)占到了70%,灵活应用题(中等)占25%,有超纲题(较难)占5%。

03/233网校真题考点分布情况及真题精讲

本次考试,客观题比较常规,难度主要集中在主观题(简答、材料),但都是王璇老师在课堂中讲到过的知识点。下面学霸君将王璇老师讲过的考题进行了解析,供大家参考。

233网校2023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课程报告

班次

课时

共讲授考点数

涉及考卷中的考点数

真题考点数

考点涉及率

教材精讲班

42h

134

33

33

100.00%

高频考点班

5.5h

33

28

33

84.84%

21天刷题班

13.5h

16

14

33

87.50%

直播密训班

5h

12

11

33

91.67%

真题解析班

46.5h

/

30

33

90.91%

模考金题班

2h

16

28

33

84.84%

【涉及考题】

考点1:教育学的发展

在王璇老师教材精讲班和真题解析班中,均强调过教育学的发展。上一年已考过1次的单选题,今年再次复现在了单选题第4题。

考点2:科尔伯格道德发展理论

科尔伯格道德发展理论历年都属于考试热点,王璇老师在直播密训班以及教材精讲班中,反复强调需要考生引起注意!

考点3: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同样作为今年的教育热点,在王璇老师的精讲班和考前的学霸笔记中均有涉及。

考点4:教学原则+教学方法

王璇老师在班级中全程强调的,必拿的材料+单选题稳稳地考到了34分,和老师在直播密训班中的重点1分不差!对于听过课的同学属于送分题了。

教学原则【学霸小结】

教学原则

含义

(一)直观性原则

教师应该尽量利用学生的多种感官与已有经验,通过各种形式的感知,丰富学生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使学生获得生动的表象,从而全面地掌握知识。

(二)启发性原则

(1)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2)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3)让学生动手,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4)发扬教学民主。

(三)巩固性原则

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知识和技能,长久地保持在记忆中,根据需要迅速再现出来,以利于知识技能的运用。

(四)循序渐进原则

教学要按照学科的逻辑系统和学生认识发展的顺序进行,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五)因材施教原则

教师要从课程计划、学科课程标准的统一要求出发,面向全体学生,同时要根据学生的个别差异,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

(六)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原则

教师既要把现代先进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又要结合知识、技能中内在的德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

(七)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教学以学习基础知识为主导,从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上理解知识,运用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达到学懂学会、学以致用的目的。

(八)量力性原则(可接受性原则、发展性原则)

教学的内容、方法、分量和进度要适合学生的身心发展,使他们能够接受,但又要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他们经过努力才能掌握。

2023考生备考方案

(一)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233配套教材+233章节题库

2023届考生,应继续侧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尽早开始学习,考到的都是学过的。

(二)巩固阶段:【高频考点班+21天刷题班+233免费模拟试卷

将教材精讲班书过完一轮,就可以着手开始刷题啦!刷题的时间应比背书更多,跟着21天刷题班配套模拟试卷,巩固学习成果,查漏补缺。

(三)强化阶段:【真题解析班+233题库历年真题

到了强化阶段,真题就是最好的老师。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针对薄弱章节进行突破。

(四)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考前狂背10页纸

此时是锁分最显著的时候。考生要稳定心态,放弃偏杂难点,按照课程规划和自身情况进行冲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

笔试查分>>2023上半年教资笔试成绩查询时间

面试报名>>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是什么时候?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