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小学教资科目二考试重点: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你处于第几层次了?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5-22 11:04:22
导读: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是小学教资考试中的重点内容之一,在考试中常以选择题、简答题和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考查。在形式上可能会给予一些情景、例子或定义选择的类型进行考察,或者直接问“下列说法正确/错误的是”。

以简答题的形式考察,通常会直接以“请简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的形式考察。

在材料分析题中,可能考察的难度会更高一些。比如:呈现一段学生最近的表现,然后提问“请依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来分析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等类似的问题。不仅需要 学员能够把知识点识记,也要能够理解并且灵活运用。

下面,学霸君就“需要层次理论”这一知识点做简单的介绍,一起来学习吧!

学霸视频
一、概念理解

马斯洛认为,只有基本满足了低级需要后才会产生高级需要,最占优势的需要将支配一个人的意识和行为,高级需要出现之后,低级需要仍然存在,但对行为的影响减弱了。

1.自我实现需求

追求实现自我理想,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如歌手开办了演唱会;画家举办了画展;都属于自我价值的得到了满足。

2.审美需求

对秩序、对称、完整结构的需要。如我们常说的审美、对错、真善美。

3.认知需求

积极探索好奇事物,对问题做出解释。如对数学题的钻研、求知若渴的状态。

4.尊重需求

自尊与受人尊重,渴望赏识、重视威望。如此次考试成绩较上次提高后,得到老师的赞赏。

5.归属与爱的需求

爱人与被爱,和谐人际关系,团体归属。如渴望得到家人的关爱、教师的呵护以及朋友的陪伴等。通常这个知识点是以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考察,如材料中描述学生是单亲家庭,在学校形影单只、无法专注于学习等,问题:学生的哪一项需求没有被满足?

6.安全需求

安全需求主要是指人身安全、健康保障、财产和工作保障、社会安定。如:独自出去旅游保证人身安全。

7.生理需求

维持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如饥、渴、衣、住、性。如吃饱饭、穿暖和的衣服。

2收藏: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二、牛刀小试

1.马斯洛指出,人们需要动力实现某些需要,有些需要优先于其他需要。在他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儿童在学校里积极结交其他小伙伴的现象属于( )。

A. 安全的需要

B. 自我实现的需要

C. 尊重的需要

D. 归属和爱的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由需要引起,而需要系统又包括七种由低级到高级的不同层次的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求知需要、审美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其中,归属和爱的需要也称为社交需要,包括被人爱与热爱他人、希望交友融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被团体接纳的归属感等。题干中儿童结交小伙伴属于归属与爱的需要。D项正确。 A 项:安全需要是指人类期盼稳定、安全,保障而避免灾害、威胁、混乱的需要。 B 项: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创造的需要,是追求实现自我理想的需要,是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和才能的心理需要,也是创造力和自我价值得到体现的需要。 C 项:尊重需要是指个体基于自我评价而产生的自尊和期望受到他人尊重的需要。

2.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中的最高层次是(  )。

A. 安全需要

B. 尊重需要

C. 归属与爱的需要

D. 自我实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马斯洛将人类需要按从低到高的层次分为七种,分别是: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认知需要、审美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