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常考单选和简答题!小学教资科二重点考点:教育与社会发展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6-10 14:49:31
导读:教育与社会发展是小学科目二中一个较为重要考点,在教师资格考试中主要考察单项选择题,如情境分析、概念反选等形式考察。也有可能以简答题的形式考察,如: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学霸视频
概念精析

一、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

(一)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制约作用——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性质

1.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性质;

2.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

3.政治经济制度决定受教育权;

4.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目的、内容;

5.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管理体制;

学霸君记忆口诀:政教领导受教育,也管内目和体制

(二)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作用——教育的政治功能

1.教育为政治经济制度培养所需要的人才。通过培养人才实现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是教育作用于政治经济制度的主要途径。

2.教育是一种影响政治经济的舆论力量。学校是宣传、灌输、传播一定阶级的思想体系、道德规范、政策路线的有效阵地。

3.教育可以促进民主。普及教育的程度越高,人们的知识越丰富,就越能增强人民的权利意识,认识民主的价值,推崇民主的政策,推动政治的改革和进步。

学霸君记忆口诀:矫正人民舆论

二、教育与社会生产力

(一)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1.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2.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结构和人才培养规格;

3.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组织形式;

口诀:生育龟速结构变,还有内方组手段

(二)教育对社会生产力的促进作用——教育的经济功能

1.教育再生产劳动力。教育为经济发展的各部门提供一支具有足够数量、较高质量的人才队伍,能够使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2.教育再生产科学技术知识。科学技术知识再生产的最主要途径:学校教育。

三、教育与文化

(一)文化对教育发展的制约作用

1.文化影响教育目的的确立。教育目的的确立,除了取决于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外,还受文化的影响。

2.文化影响教育内容的选择。教育内容就是人类的文化,不同时期的文化和不同国家与民族的文化,影响着教育内容的不同选择。

3.文化影响教育教学方法的使用。不同文化影响着人们对知识及其来源的认识,在教育上影响着人们对师生关系的认识,由此决定了人们对教育教学方法的不同应用。

4.文化本身也是一种教育力量

(二)教育对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教育的文化功能

1.教育具有筛选、整理、传递和保存文化的作用。教育通过培养人来传承文化,为特定社会服务。

2.教育具有传播和交流文化的作用。教育通过传播文化,促使不同国家、民族间的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促进文化传播与交流。

3.教育具有选择、提升文化的作用。教育对文化的选择意味着价值的取舍和认知意向的改变,并且是为了文化自身的发展与进步。

4.教育具有更新和创造文化的作用。教育为文化的更新与发展提供大量具有创造活力的人才;教育选择文化并将选择后的文化确定为教育内容,使得文化更具有生命力。

学霸君记忆口诀:传保传交,选提创新

牛刀小试

1.有人认为教育投资是有效的生产性投资,这种观点主要反映了教育的哪种功能?(  )。

A.政治功能  

B.经济功能

C.文化功能  

D.生态功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投资是人力投资的主要部分,因为教育可以提高劳动力的质量和素质,还可以把一个简单劳动力训练成一个复杂劳动力。说明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主要反映了教育的经济功能。

2.发达国家大多已普及12年义务,而发展中国家一般仅普及9年义务教育。这说明从根本制约教育发展规模和速度的社会因素是(  )。

A.政治经济制度   

B.生产力发展水平

C.人口数量和质量  

D.社会意识形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根本上制约发展规模和速度的社会因素是生产力发展水平,从题干中找关键词,从“根本”、“发展速度”、“规模”中判断答案是生产力。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