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中小学教资人必看!新课标热点+备考常见问题指导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6-12 16:29:18
导读:对于考取初中、小学学段的教资考生来说,近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热点。下面跟着学霸君一起看看,面对新变化应当如何备考吧~
01/主要变化

以小学数学为例,三维教学目标不是三个目标,而是一个问题的三个方面。写教案时常用的教学目标,“三维目标”,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学霸视频

2011数学课标的课程内容要求:

2011数学课标内容

2022数学新课标

在各学段中,安排了四个部分的课程内容:“数与代数” “图形与几何” “统计与概率” “综合与实践”。

其中,“综合与实践”内容设置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有关的知识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积累学生的活动经验,提高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内容由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学习领域组成。

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以数学核心内容和基本思想为主线循序渐进,每个学段的主题有所不同。综合与实践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以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主,适当采用主题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设计情境真实、较为复杂的问题,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数学 学科和跨学科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

每个领域的课程内容按“内容要求” “学业要求” “教学提示”三个方面呈现。内容要求主要描述学习的范围和要求;学业要求主要明确学段结束时学习内容与相关核心素养所要达到的程度;教学提示主要是针对学习内容和达成相关核心素养而提出的教学建议。

 

【学霸小结】不变的是:新课标仍然由「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学习领域组成。但在每个学段细化了不同的主题,进一步落实三个核心素养。

新版课标《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稿)》中,将数学课程的总体目标与分学段目标按四个维度表述,即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

02/笔试备考指导

一、考察方向不变

由于笔试大纲并未因新课改变动有所更新,大家的备考方向仍然是单选题+教学设计题。安心跟好精讲班和考前冲刺课程即可。

二、侧重作答方式

若是按照之前的作答思路,是没有问题的,当题干设问未提及【四维目标】时,可以照以往作答思路作答。但在后续面试考试中,需把握教学过程的以下几个方面:

1.制订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

2.丰富教学方式。

3.重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4.强化情境设计与问题提出。

03/常见答疑

【学员提问】2022年颁布了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对于我们教资考试中的教学设计题有什么影响吗?

【老师答疑】亲爱的学员您好,感谢您的提问。

您好,对教学设计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维目标与四维目标的变化上。确定教学目标,“三维度”是明确的,“四要素”渗透在三维度之中,它们互相交叉,相互依存,二者不可偏废。

教学目标的设定要注重可操作性初中数学教学目标的设定一般应显现“三个维度”,体现“四个要素”,通过行为动词的使用,形象地、具体地反映出课程理念的变化,使教学目标更具有可操作性。

因此目前再教案的作答上,不管是用三维还是四维目标,都是能够完整得分的,这一变动对于教资考试中的影响是很小的,咱们跟着老师的课程安心学习即可。祝您学习愉快,取得理想佳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