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小学教资科目二务必要看!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7-17 08:24:59
导读:加德纳多元智力理以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查,所以需要我们在备考中加强对知概念本身的理解。首先,常考的方式是人物名称和理论名称的对应;其次,会以例子型单选题形式考察,通过举例子来判断题干描述的情况是哪种智力;最后,也会考察到多元智力理论的地位,在备考过程中可以侧重以上几个方面备考。
一、概念精析——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

1.提出: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

2.内容:人的智力结构中存在着七种相对独立的智力:

(1)语言智力;

(2)逻辑—数学智力;

(3)视觉—空间智力;

(4)音乐智力;

(5)运动智力;

(6)人际(社交)智力;

(7)自知(自省)智力。

后来,在这七种智力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自然智力、存在智力。每种智力都有其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每个人身上的组合方式不同。

3.作用: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也为我国新课改“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与支持。

言语智力

说话、阅读、书写

作家、演说家

逻辑-数学智力

数字运算、逻辑思考、学科分析

数学家

视觉—空间智力

认识环境、辨别方向

画家、雕塑家、建筑师

音乐智力

辨识声音、韵律表达

作曲家、歌唱家

运动智力

支配肢体完成精密作业

舞蹈家、运动员、外科医生

人际(社交)智力

人际交往和睦相处

推销员、教师、心理咨询师

自知(自省)智力

认识自己并选择自己生活方向

神学家、哲学家、心理学家

自然智力

认识感知自然事物

动物学家、植物学家

存在智力

思考有关生死

哲学家

二、牛刀小试

1.兰月是班上有名的最有亲和力的人,她常常能走进大家的心里,打破僵局,增进同学们的融洽相处。说明她有下列何种智力( )。

A.组合智力

B.经验智力

C.人际智力

D.自知智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目中A、B选项为干扰选项,故排除。C项,人际智力,是指能够有效地理解别人及其关系以及与人交往的能力,包括四大要素。(1)组织能力,包括群体动员与协调能力。(2)协商能力,指仲裁与排解纷争能力。(3)分析能力,指能够敏锐察知他人的情感动向与想法,易与他人建立密切关系的能力。(4)人际联系,指对他人表现出关心,善解人意,适于团体合作的能力。题干中的兰月具有亲和力,能够与同学们融洽相处,与人交往和沟通的能力强,体现出她的人际智力比较有优势。所以C项正确。

2.4.在学习立体几何的时候,有些学生能够非常迅速地接受并绘制出三维立体图形,而有些学生则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学习才能慢慢接受。这体现了学生在( )方面的差异。

A.语言智能

B.空间智能

C.内省智能

D.人际智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空间智力指的是人对色彩、形状、空间位置等要素的准确感受和表达的能力,题干中三维立体图形的学习涉及到了关于空间位置。题干中强调学习立体几何,能够绘制出立体图形,或是绘制不出,这属于学生的空间智能存在差异。故本题答案选B。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