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注意!注意!注意的分类,教资科目二这样考察!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7-31 11:21:37
导读:注意的分类是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的考点之一,高频考察点为:分类及对应条件的具体事例。根据进3-5年的考情来看,该知识点通常以单选题的形式考察,也有可能会考察主观题的。所以大家在学习注意的分类时不仅需要把握每个分类的含义,也要能区分不同概念之间的内容,在考试中才能灵活运用。
一、理论精析

根据有无目的和意志努力的程度,可以分为: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有意后注意。

名称

是否需要目的

是否需要意志努力

引起条件

举例

无意注意/不随意注意

第一,客观条件:即刺激物本身的特点。包括刺激物的新异性、强度、运动变化、刺激物与背景的差异。
第二,主观条件:即人本身的状态。包括人对事物的需要和兴趣,情感态度,情绪状态和精神状态,个人的心境、主观期待。

教师里突然飞进来一只小鸟时,学生都进行的注意,是一种没有预先目的,也不需要一直努力的注意。

有意注意/随意注意

第一,明确活动的目的和任务;
第二,排除无关刺激的干扰;
第三,培养对事物的间接兴趣。间接兴趣是指对活动目的或活动的最后结果的兴趣。

教师招聘考试,不是出于对教育学和心理学本身的知识感兴趣,是由于要考试而需要的注意

有意后注意/随意后注意

第一,培养有意后注意的关键在于发展对活动的直接兴趣;
第二,熟练和系统化。

很多人对王者荣耀非常感兴趣,因此在玩王者荣耀的时候总是熬夜,或者饭都顾不得吃的情况。

二、牛刀小试

1.教师上课的时候运用抑扬顿挫的语调进行讲解,目的在于引起学生的(    )。

A.无意注意

B.有意注意

C.有意后注意

D.抽象逻辑思维

答案:C

解析:注意的分类包括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有意后注意。其中无意注意是指没有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题干中“教师上课运用抑扬顿挫”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知道教学过程中重难点的所在。在讲解重点时加重语气,在讲解非重点知识时降低语气。但是学生并不知道教师会在什么时候加重或者降低语气,所以从学生角度来说,他们并没有一个预定的目的知晓教学重难点,所以体现的是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选项A正确。

2.考试前,谢老师不断地向学生强调,一定要注意读懂题意、画出关键词、反复地记忆知识点,这属于注意的( )。

A.有意注意

B.无意注意

C.有意后注意

D.记忆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注意的种类。根据有无目的和意志努力,注意可以分为无意注意、有意注意和有意后注意三种。有意注意是自觉的、有目的的、需要做出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又叫随意注意。题干中,“谢老师不断地向学生强调,一定要注意读懂题意、画出关键词、反复地记忆知识点”,有预先目的,并需要学生付出意志努力,所以是有意注意。A项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