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霸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教资笔试科目二,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单选题常考!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8-18 11:52:52
导读:皮亚杰认为人的心理发展不是源于先天的成熟和后天的经验积累,而是来源于主体的动作。众所周知,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人的认知发展同样也是遵循这一规律。皮亚杰将人的发展按照从出生到成年的顺序,将认知过程分为:感知运动、前运算、具体运算和形式运算,共四个阶段。
01考点详解

阶段

年龄

特征

感知运动阶段

0~2岁

仅靠感觉和动作适应外部环境,应付外界事物。

认知特点:(1)通过探索感知与运动之间的关系来获得动作经验;(2)低级的行为图式;(3)获得了客体的永恒性(9~12个月)。

前运算阶段

2~7岁

1.“万物有灵论”;2. 一切以自我为中心;

3. 思维具有不可逆性、刻板性;4. 没有守恒概念;

5. 作出判断时只能运用一个标准或维度。

具体运算阶段

7~11岁

1. 这个阶段的标志是守恒观念的形成(守恒性);

2. 思维运算必须有具体的事物支持,可以进行简单抽象思维;

3. 理解原则和规则,但只能刻板遵守规则,不敢改变;

4. 思维具有可逆性(儿童思维发展的最重要特征)。

形式运算阶段

11~16岁

1. 能够根据逻辑推理、归纳或演绎方式来解决问题;

2. 能够理解符号意义、隐喻和直喻,能作一定的概括;

3. 思维具有可逆性、补偿性和灵活性。

导言:皮亚杰认为人的心理发展不是源于先天的成熟和后天的经验积累,而是来源于主体的动作。众所周知,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人的认知发展同样也是遵循这一规律。皮亚杰将人的发展按照从出生到成年的顺序,将认知过程分为:感知运动、前运算、具体运算和形式运算,共四个阶段。

02牛刀小试

1.小芳把果冻偷偷藏在厨房的橱柜里,妈妈发现之后把果冻放到了客厅的抽屉里。有些儿童认为小芳以后还会到厨房的橱柜里找果冻,这样的儿童处在皮亚杰所说的认知发展(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答案:C

解析:儿童认为小芳会到橱柜找果冻,说明儿童没有自我为中心,明白虽然自己知道玩具在抽屉,但小芳并不知道,而去自我为中心是具体运算阶段的特点,故选C。

2.6.皮亚杰认为处于感知运动阶段的儿童的特征主要是(   )。

A.只限于对当前直接感知的环境施以动作

B.开始能够运用语言或符号代表他们经历的事情

C.获得了守恒概念

D.思维具有可逆性

答案:A

解析:B选项是早期的符号功能,属于前运算阶段的特点。CD;两项属于具体运算阶段的特点,A项属于感知运动阶段的特点,通过感觉和动作认识外部环境,故选A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