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2022年幼儿教资文化素养:必背考点+考题

作者:233网校-桃李不言 2022-05-08 09:00:00
导读:《综合素质》中最难拿的16分是文化素养,范围广,考点细,无捷径可走。只能靠考生平时多积累,笔者总结了高频考点与考题,务必花几分钟眼熟~

教师资格最新考题免费领01/历史

历史事件

内容

林则徐虎门销烟

道光十九年(1839 年)正月清政府派钦差大臣林则徐到达广州,严厉执行禁烟谕旨。1839 年 6 月 3 日在虎门集体进行销毁史称“虎门销烟”。

两次鸦片战争

1840年6月英国以武力侵略中国,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国战败,签订了中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

1856年,英法借口修约,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

1858年,俄、美、英、法四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天津条约》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签订了《北京条约》

太平天国运动

1856年3月,太平军颁布《天朝田亩制度》

洋务运动

中央以奕訢为代表,在地方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为代表。总理衙门是推动洋务运动的中央机构。主张学习和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中体西用”。

甲午中日战争

1894年,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中日签订《马关条约》

戊戌变法

1898年以康有为、梁启超等为首的改良主义者依靠光绪皇帝进行的资产阶级政治改良运动。

辛亥革命

孙文(兴中会),黄兴(华兴会),蔡元培(光复会),同盟会“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推翻了帝制。

五四运动

1919年5月4日,一青年学生为主的,广大群众、市民等中下阶层共同参与的一次示威游行。

抗日战争

九一八事变、西安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

 1、(2020-18)19世纪中后期,洋务派认为自强以练兵为要,练兵以制器为先,在题干中体现制器为先的是(  )。

A.兴办新式学堂

B.创办民用工业

C.创办军事工业

D.派留学生出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创办军事工业。

因版面有限,点我下完整表格>>

干货笔记,涨分利器↓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02/文学

外国文学

国籍

作者

作品

意大利

但丁

《神曲》(包括《地狱》《炼狱》《天堂》)

意大利

彼特拉克

《歌集》

西班牙

塞万提斯

《唐·吉诃德》

英国

莎士比亚

“四大悲剧”是《哈姆雷特》《李尔王》《麦克白》《奥瑟罗》

“四大喜剧”是《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皆大欢喜》

法国

莫里哀

《伪君子》《悭吝人》

英国

笛福

《鲁滨逊漂流记》,被誉为“英国小说之父”

英国

斯威夫特

《格列佛游记》,英国现实主义讽刺小说奠基人

2、(2021上-21)“小人国”“大人国”的故事富于想象,出自18世纪英国作家斯威夫特的一部小说 。这部小说是(  )。

A.《海的女儿》

B.《格列佛游记》

C.《鲁滨逊漂流记》

D.《汤姆索亚历险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格列佛游记》是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又译为江奈生·斯威夫特)创作的一部长篇游记体讽刺小说,第一卷为“利立浦特(小人国)”,第二卷为“布罗卜丁奈格(大人国)第三卷为“勒皮他、巴尔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锥、日本游记”,”第四卷为“慧骃国游记”。

03/艺术

【学霸点拨】古代书法大家

1、商朝:甲骨文→西周:金文→秦朝:标准字体是小篆→汉朝:隶书是主要字体→曹魏:钟繇开始把隶书转化为楷书

2、盛唐:颜真卿,“颜体”,代表作《多宝塔碑》《颜氏家庙碑》;

3、中晚唐:柳公权,“柳体”,代表作《神策军碑》;

张旭和怀素和尚被誉为“草圣”。

4、宋代: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宋徽宗赵佶也是一位杰出的书法家,以“瘦金体”著称。

5、元朝:赵孟頫与唐朝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为“楷书四大家”

3、(2016上-25杜甫《饮中八仙歌》诗句“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所描写的书法家是(  )。

A.张旭

B.怀素

C.颜真卿

D.柳公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杜甫的《饮中八仙歌》一诗中“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之前还有一句“张旭三杯草圣传”。故选A。

04/科学

4、(2022上-18)罕见病是一类患病率极低的疾病,但由于种类很多,而且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因此罕见病患者并不罕见。下列选项中, 俗称为“月亮孩子”的罕见病是(  )。

A.白化病

B.戈谢病

C.血友病

D.脆骨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白化病患儿不能晒太阳,被称为“月亮孩子”。白化病是一种较常见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黑色素缺乏所引起的疾病。这类病人通常是全身皮肤、毛发、眼睛缺乏黑色素,因此表现为眼睛视网膜五色素,虹膜和瞳孔呈现淡粉色,怕光,看东西时总是眯着眼睛。皮肤、眉毛、头发及其他体毛都呈白色或白里带黄。

「 233教资笔试资料包」来啦!

【备考】笔试备考思路+心得,为你指明方向>>

【课程】王奕珃讲师点拨+答疑,解考试难点>>

【伴学】干货笔记+考题资料包,陪你查漏补缺>>

↑点上方标题,开始免费学↑

有任何备考问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免费试听!0基础1次过教资!>>

经验讲师轻松领学,备考不纠结!

省心备考,一步到位!


传统复习方式

至尊班

质量优

1. 啃书本读教材,备考匆忙没重点?

困境:书本太厚,法条繁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1. 跟讲师学重点,真题考频全掌握

解决:再也不用费心找考点,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练得都会,考得能对!

超省心

2. 教辅书籍选一堆,最后啥也没记住!

困境:花费时间成本,知识没记牢,基础不扎实。

2.独家教辅资料,紧扣真题考点

解决:安心备考没烦恼,省下的时间背下更多知识点!

有保障

3. 通过率太低,担心考不上?

困境:自学没把握,通过率堪忧,心理压力大,考试容易失误。

3.超长课程有效期,免费重学有保障

解决:有效期长达2年,免费重学,退费保障!大大降低考试成本!

服务好

4.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困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碰到难题也无处解答,学习积极性很低。

4.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y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