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综合素质必背!一句话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6大内容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9-09 16:22:16
导读:教师职业道德在《综合素质》考试中占比22分,其中单选8分,材料分析14分。在综合素质考试中属于很重要的知识点,考察题型为单选题、材料题,题目多来源于对法条的理解,学员们需要理解相关知识并记忆,所以大家需要去背诵。
学霸视频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知识详解

1.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考点点拨:主要是教师不得侵犯学生的权利,比如受教育权、人格自由权等。

2.爱岗敬业: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考点点拨:教师的工作强调的是教师要对工作负责认真,比如某老师勤奋钻研、对学生认真负责。

3.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考点点拨:关键词:“全体学生”,比如教师关心爱护成绩好的学生就是没有做到关爱学生。同时,教师要保护学生的生命健康,遇到险情,首先要考虑到学生的安危。

4.教书育人: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考点点拨:注意: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不是说反对考试,反对的是唯分数论。教师应该做的是针对不同的同学做到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因材施教

5.为人师表: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考点点拨:关键词:尊重家长和廉洁奉公。一般材料中出现教师“家访”“跟家长打电话沟通”“征求、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等关键词,体现的都是为人师表。

6. 终身学习: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考点点拨:通常题干中提到的出现某老师认为目前教学水平有限,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自己。比如通过学习最新的知识和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培训等,体现了终身学习。

一句话记忆口诀:三爱两人一终身。

二、牛刀小试

1.语言活动中,吴老师发现凯凯正在拨前面一个女孩子外套上的绒毛,此时吴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

A .停止教学,点名批评

B .停止教学,当众罚站

C .继续教学,不予理睬

D .继续教学,微笑提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教师职业道德中的关爱学生。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教师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心中有爱,对儿童进行人文关怀,尊重儿童的人格和尊严,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2. 午睡起床时,小班的李老师发现小朋友常将两只鞋子穿反,就编了首儿歌:“一双小鞋子,套上小脚丫。背对背,脸背脸,就像刚刚吵过架。咦……怎么了?”小朋友听完儿歌纷纷检查了自己的鞋子,“哦, 小鞋子穿反了!”下列选项与该案例所体现的教师职业道德要求相符的是( )。

A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

B .“耳濡目染,不能以习。”

C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D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项,“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是说,孔子提倡由教师或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如果学生没有积极主动地思考,教师就不要急于告诉学生任何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等到学生处于“愤”的心理状态,教师再适时进行点拨。如果学生没有经过自己的主动思考,对某一问题有了自己的认识,教师就不要告知学生任何结论性的知识,要等到学生处于“悱”的心理状态,教师再进行点拨,从而使学生柳。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