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傻傻分不清楚?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9-23 13:51:31
导读:素质教育是近3年教师资格考试的热门考点,考察题型多样化,每年至少考2道单选题。跟着王奕珃老师一起学学吧~
学霸视频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本质上的不同就是其能够激发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教师在重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同时,还要改变那种只重视教授书本知识、忽视实践能力培养的现象。每个教师都要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为学生的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最终促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技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正:鼓励探索实践,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肯定学生的新颖想法,与实践相结合,实际运用

反:扼杀想象力、否定学生的想法,忽视实践、教师一言堂、学生只会做题,照本宣科、只给标准答案


应试教育素质教育

教育对象

主要面向少数学生,忽视大多数学生

面向全体学生

教育目的

偏重知识传授,忽视德体美劳的发展

智德体美和心理教育生产劳动教育全面进行

能力培养

只重视技能训练、忽视能力培养

重视各种能力的培养

教学方式

死记硬背、机械重复训练

启发式、探究式教学

学生评价

筛选性评价,成绩评价学生唯一标准

发展性评价、评价方式多元、评价主体多元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较难,过于偏重学科体系,忽视综合生及应用性内容。存在脱离学生生活实际忽视实践等问题

降低教学内容的深度和难度,弱化学科体系,重视综合,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经验、联系实际

教育着眼

局限于学校

注重发展性、终身教育、终身学习

 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是多种多样的:

1.课堂教学;

2.课外活动;

3.校园文化建设等。

素质教育的关键即主渠道是要建立一种灵活的课程体系,改变“应试教育”那种单一和呆板的结构,建立系统化、多样化的结构体系,既有学科课程又有活动课程,还要有环境课程,并注意它们之间的统一协调关系。开展系列课外活动,仅仅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

牛刀小试

1.孙老师给小华写下了这样的评语:“填空题错了一道,其他题全对,能够很好地运用循环小数简便识记,等级定为优秀”关于孙老师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孙老师以分数作为评价标准

B.孙老师关注学生知识的掌握

C.孙老师关注学生的学业水平

D.孙老师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孙老师客观地对小华所掌握的知识进行了评定,有理有据,说明孙老师关注学生知识的掌握、学业水平及学习效果。由于该评语并未涉及学生其他 方面,因此不能断定孙老师仅以分数作为评价标准。相比较而言,A项的说法不够准确。

2.下列对实施素质教育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更加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B.针对基础教育提出

C.更加重视德育工作

D.针对提高国民素质提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教育观。素质教育是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提出的,并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中。题干问的是“不正确”的选项,因此选B。

A项:和应试教育相比,素质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说法正确。

C项:和应试教育相比,素质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的德育,强调“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说法正确。

D项:1999 年 6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 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说法正确。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