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学生受到伤害,如何追责?教资综合素质16分选择题看这里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1-21 07:59:44
学霸视频
一、基本原则

学生伤害事故的责任,应当根据相关当事人的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依法确定。

因学校、学生或者其他相关当事人的过错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其行为过错程度的比例及其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承担相应的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主要原因,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非主要原因,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学校不承担责任的情形

下列情形下发生的造成学生人身损害后果的事故,学校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事故责任应当按有关法律法规或者其他有关规定认定:

(一)在学生自行上学、放学、返校、离校途中发生的;

(二)在学生自行外出或者擅自离校期间发生的;

(三)在放学后、节假日或者假期等学校工作时间以外,学生自行滞留学校或者自行到校发生的;

(四)其他在学校管理职责范围外发生的。

三、职务行为

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民法典》)

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与其职务无关的个人行为,或者因学生、教师及其他个人故意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造成学生人身损害的,由致害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四、赔偿与追偿

学校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根据责任大小,适当予以经济赔偿。

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中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予以赔偿后,可以向有关责任人员追偿。

(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追偿。《民法典》)

五、牛刀小试

幼儿园户外活动时,妞妞与丁丁撞到一起,丁丁摔倒并擦伤了手肘。对于丁丁所受伤,应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

A.幼儿园

B.妞妞的监护人

C.妞妞与丁丁的主任老师

D.妞妞的监护人与丁丁的监护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 因下列情形之一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四)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校外活动,未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未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故A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笔试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