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22分考点:教师职业道德到底是什么?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2-10 16:06:55
导读:教师职业道德属于教师资格笔试中的重点内容,这一章节的内容一般以单选题和材料分析题的方式进行考察,会考察22分。
01什么是教师职业道德?

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的总和,是调节教师与他人、与社会等关系时所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

学霸视频
02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含

1.关爱学生:师德灵魂,综合体现,是调节教师与学生关系的基本行为准则。

2.教书育人:教师天职,教师最核心的职责、任务和使命,是教师职业区别于其他职业的显著标志。教书育人是教师处理其与职业劳动的关系时所应遵循的原则要求。

3.为人师表:内在要求,是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显著标志,为人师表是教师处理其与自己的关系时所应遵循的原则要求。

4.终身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终身学习是教师处理其与自身发展的关系时所应遵循的原则要求。

5.爱国守法: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

爱国守法是教师处理其与国家、社会的关系时所应遵循的原则要求。

6.爱岗敬业: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

爱岗敬业是教师处理其与教育事业/教师职业的关系时所应遵循的原则要求。

03牛刀小试

1.李老师打扫完班级卫生后,顺便坐在教室的玩具柜上。这时,他看到小杰也从椅子上爬到柜子上坐着,便说:“小杰不能坐到柜子上,这样太危险,老师说过很多次了,你忘了吗?”旁边程程跟上说:“老师,你也坐在上面呢。”此时,李老师恰当的回应是 (  )。

A.“老师和柜子说过了,它同意哦!”

B.“谢谢你,以后我们都不要坐了。”

C.“老师打扫卫生太累了,只坐了一小会。”

D.“谢谢你,老师不会摔,小朋友会危险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师职业道德中,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题干中,李教师教导幼儿不要坐到玩具柜上,自己却坐在玩具柜上的行为,没有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在学生指出她的错误行为后,最恰当的做法是告诉幼儿,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并且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故选 B项。

2.休息时,王老师让孩子们排队接水喝,可队伍总也排不好,你推我,我挤你。王老师只好扯着嗓门提醒孩子们,可队伍刚排好,过一会儿又乱了。这时,王老师也口渴了,她端起杯子走到队伍前面接了一杯水喝,很无奈地看着眼前乱哄哄的接水队伍。这表明王老师(  )。

A.未能廉洁从教

B.未能公平对待幼儿

C.未能以身作则

D.未能做到同伴互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必须首先能够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