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必考!教师资格证笔试《综合素质》要牢记“三观”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5-22 09:56:17
导读:三观出题范围包括:单项选择、材料分析。考试分值占分比重较大,是备考的重中之重。单选题难度较小,主观题考试作答形式固定。

综合素质中的“三观”指教育观、儿童观、教师观。

出题范围包括:单项选择、材料分析。考试分值占分比重较大,是备考的重中之重。单选题难度较小,主观题考试作答形式固定。

学霸视频
知识详解

“三观”

内容

教育观

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发展学生的主动精神,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记忆口诀】双全双发展,创新与实践。

儿童观

“育人为本”的儿童观

1. 幼儿是发展中的人。

2. 幼儿是独特的人。

3.幼儿作为学习的主体,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教育对象。

4.幼儿是权利的主体

【记忆口诀】独特发展两主体

教师观

幼儿教师角色的转变

1.教师是幼儿的倾听者、观察者。

2.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和引导者。

3.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中的合作者。

4.教师应成为研究者、学习者、创造者。

5.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教师行为的转变

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教师应尊重、赞赏学生。

2.在对待教学关系上教师应帮助、引导学生。

3.在对待自我上教师应注重反思。

4.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教师应加强合作。

主观题答题技巧:

1.判断:该老师的做法符合/不符合......,值得/不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2.分点分析:明观点+观点的具体内容/要求+材料

3.总结:总之,该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是正确的/错误的,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应该加以改正。

2收藏: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强化练习

1.刘老师,根据《小蚂蚁搬豆》的故事,把小蚂蚁画下来,一个挨着一个地贴在厕所的墙面上,幼儿看到排着队的小蚂蚁就会按顺序等待入厕。刘老师的做法体现的教师角色是(  )。

A.支持者

B.合作者

C.示范者

D.引导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师观。新课程要求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中的支持者、引导者。教师在幼儿活动中的支持、引导作用体现在活动的开展环节,通过观察、倾听、参与幼儿的活动,掌握幼儿活动的脉搏,使活动得以开展、维持、延续直至结束。题干中,刘老师通过《小蚂蚁搬豆》的故事巧妙地通过环境创设的形式将正确的行为规则融入,潜移默化地引导幼儿建立良好的行为规范,体现了教师引导者的角色。故选D项。

2.午点后,幼儿正在看动画片,突然,欣欣哭了起来。原来是玲玲咬了她。张老师刚想问明原因,玲玲不满地说:“她故意挡住我看电视。”从教师指导者作用的角度来看,张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

A.帮助幼儿解决问题

B.公平对待每个幼儿

C.倾听幼儿内心想法

D.关注幼儿个体差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师的角色观。幼儿教师是幼儿全面发展的培养者和研究者,是幼儿学习过程的指导者和反思的实践者。虽然学前儿童是学习的主体,有能力通过主动学习来获得经验,然而学前儿童获得经验的渠道比较少,获得的经验比较零散、缺乏组织性和系统性,在面对新问题时,学前儿童不容易把已有的经验运用到新的情境中去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幼儿园教师为学前儿童的发展提供支持性的指导,以便于增加学前儿童已有的经验。题干中面对幼儿间的冲突,教师应帮助他们学习解决问题,增加人际交往的经验。故本题选A。

3.材料分析题:

3. 周老师组织“太阳当空照”教学活动时,阳阳举起手,大声地问:“老师,哪里有太阳,根本看不见啊!”周老师说:“看不见太阳?那太阳到哪里去了呢?”阳阳眨着眼睛,想了一会儿说:“我妈妈说了,太阳让乌云遮住了。”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育观的角度,评析周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参考解析:

【233网校参考解析】

周老师的行为符合教师职业理念,践行了素质教育观。

首先,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材料中周老师组织集体的游戏活动,让全班同学共同参与,一起讨论,共同寻找问题答案,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

其次,素质教育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材料中周老师不仅教会学生明白什么叫雾,还引导学生与家长分享时,提醒父母注意安全,体现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最后,素质教育要求促进学生个性成长。材料中,周老师对小池的提问与新奇想法给予充分尊重与引导,体现了促进学生个性成长。

综上,周老师的行为是正确的,践行了素质教育观,符合教师职业理念。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