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务必背诵!幼儿综合素质必考重点:教师职业道德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5-29 09:30:16
导读:教师资格考试中教师职业道德是《综合素质》的必考内容。
一、考情分析

教师职业道德必考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其中,选择题通常会有1-2题,选择题2分一个,材料分析题出现在第二道,考试分值13分。

考查形式:

①出示一段材料,让你根据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去选择表达正确或者不正确的一项。

②出示一段材料,让你根据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去分析,分析材料中的老师做法是否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

需要考生们掌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并理解记忆。

学霸视频
2收藏: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二、考点详解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终身学习。

内容

具体要求

爱国守法

(基本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爱岗敬业

(本质要求)

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 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关爱学生

(“灵魂”)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 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 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教书育人

(天职和根本任务)

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 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为人师表

(内在要求)

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

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 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终身学习

(不竭动力)

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 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三、答题模板

主观题答题技巧:

1、判断:是否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模版:材料中,该老师的教育行为践行了/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值得/不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2、分点作答。(观点+材料)

模版:

首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要求教师爱国守法(写内容),热爱祖国,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解释这个内容的具体要求)。材料中,该老师..............(找材料)的行为,践行了/违背了这一内容。

其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要求教师爱岗敬业(写内容),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 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解释这个内容的具体要求)。 材料中,该老师..............(找材料)的行为,践行了/违背了这一内容。

再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要求教师关爱学生(写内容),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 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 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解释这个内容的具体要求)。  材料中,该老师..............(找材料)的行为,践行了/违背了这一内容。

最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要求教师教书育人(写内容),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 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解释这个内容的具体要求)。  材料中,该老师..............(找材料)的行为,践行了/违背了这一内容。

3、总结

模版:总之,该老师的教育行为值得/不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如果我有幸能成为一名教师,我将时刻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四、巩固练习

一、单项选择

【2023上半年真题】在一次续编故事活动中,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发言,一向胆小的圆圆也举起了小手,戴老师有意请圆圆回答,可圆圆的声音非常小,小朋友们嚷嚷:“他的声音太小了,我们什么也听不见!” “老师让我替他说吧!”对此,戴老师恰当的回应是( )。

A. 欣欣,你来替圆圆讲!圆圆请先坐下休息一会儿

B. 圆圆真勇敢,请你大声地再讲一遍。好吗?

C. 你们管好自己的小嘴巴,我们要尊重圆圆。

D. 圆圆,你应该大声讲故事。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是指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正面教育为主,多鼓励学生。题干中,对于圆圆胆小,回答声音小的情况,老师应以正面教育为主,激励幼儿,这样有利于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幼儿不断进步。B项正确。

【2022下半年真题】李老师打扫完班级卫生后,顺便坐在教室的玩具柜上,这时,他看到小杰也从椅子上爬到柜子上坐着,便说:“小杰不能坐到柜子上,这样太危险,老师说过很多次了,你忘了吗?”旁边程程跟上说:“老师,你也坐在上面呢。”此时李老师恰当的回应是( )。

A. 老师和柜子说过了,它同意哦!

B. 谢谢你,以后我们都不要坐了。

C. 老师打扫卫生太累了,只坐了一小会。

D. 谢谢你,老师不会摔,小朋友会危险的。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教师职业道德中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题干中,李教师教导幼儿不要坐到玩具柜上,自己却坐在玩具柜上的行为,没有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在学生指出她的错误行为后,最恰当的做法是告诉幼儿,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并且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故选B项。

【2022下半年真题】小班的保育员徐老师正在照顾两个不肯吃饭的孩子,这时京京端着空碗还想吃饭,徐老师转头对正在使用电脑的陈老师说:“帮京京舀一点饭。”陈老师回应:“这是你的工作,我有我的事情要做。”陈老师的做法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是( )。

A. 关系性

B. 长期性

C. 协作性

D. 制度性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教师职业道德中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对待集体要具有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题干中,陈老师却在徐老师忙不过来时,拒绝徐老师寻求协作的请求,违背了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要求,没有做到团结协作。

A项,关系性属于教师职业道德范畴中教师幸福的特征。教师的幸福有主体间的关系性。指教师的幸福不是单方面的,它离不开学生的幸福。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长期性是幼儿教师职业的劳动特征。指人才培养的周期比较长。 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制度性是指法规为师德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与题干不符,排除。

二、材料分析题真题

【2023上半年真题】

材料:

晨间活动时,琳琳跑到我面前,把一本绘本递给我,难过地说:“董老师,你看,谁把我这本书的封面撕掉了!”我接过绘本,对着平时比较淘气的涛涛说:“这肯定是你撕掉的!”涛涛抬起头看着我,摇了摇头,于是我生气地说:“你们把东西放下,都不要玩了,坐好。”孩子们都坐到了自己的椅子上,接着我又说:“到底是谁把书弄坏了,承认了,老师原谅你,如果不承认,被老师发现了就惨了!”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没有人敢承认,看到孩子们露出了紧张不安的神情,我意识到自己的言行有些不妥。

这时我突然想到了悄悄话的办法,我问孩子们:大家想不想把自己想说的悄悄话告诉老师啊?孩子们都点点头,然后就一个接一个凑到我耳边说,小军凑到我耳边小声道:“书皮是我弄坏的,刚才我看到这本书丢在地上想捡起来,可是,一使劲儿书皮就掉下来了。”我也悄悄地对他说:“谢谢你告诉老师,你主动把书捡起来,老师要表扬你。但把书皮弄坏了, 一会儿你能向琳琳道歉吗?”,军军笑着点点头,便过去向琳琳道歉。我对全班幼儿说:“刚才老师都错怪了涛涛,对不起!”

问: 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角度,评价董老师的教育行为。 (14分)

参考解析:

董老师的行为需要辩证的看待。有一部分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另一个部分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要求。

首先,董老师做到了爱岗敬业。要求教师勤思敬业,对工作高度负责。材料中董老师面对幼儿提出的问题积极去解决引导,实际上是敬业的体现,但在一开始时方法不当,经过反思后积极改正了自己的教学行为和方法。

其次,董老师做到了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材料中,董老师一开始二话不说就认为是淘气的涛涛做坏事,没有尊重涛涛的人格尊严,并且还在全班公开发表威胁言论。后来看到孩子们的神情紧张后反思改正,用悄悄话的形式引导小军承认错误。

再次,董老师做到了教书育人。要求学生遵循教育规律,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材料中,董老师经过反思后引导小军承认错误后向小琳道歉,在培养小军的良好品行。

最后,董老师做到了为人师表。要求教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语言规范,举止文明。材料中,董老师说被老师发现了你们就惨了的言论是带有威胁含义的,不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后来反思改正后,言行举止更为文明,柔和,孩子们也更愿意听从。

总之,我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活中,要以董老师优秀的行为作为榜样学习,错误的行为加以避免。

【2022下半年真题】

材料:

大(2)班的故事活动中,周老师让幼儿根据“大灰狼和某动物”续编一个小故事,强强想象力特别丰富,故事编得很有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可是故事的结局却把大家吓了一跳。强强说:“小动物们把大灰狼打败了,还把它的头砍下来。”孩子们很害怕,琪琪一下子哭了起来。周老师立刻把她抱在怀里:“琪琪不怕,老师在这儿。”然后,周老师带着孩子们玩了一个令人愉快的小游戏,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

自由活动时,周老师在图书角拿起绘本《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带领大家一起阅读,读完后问:“孩子们,你们最喜欢故事中的谁呀?”有的孩子说“霸王龙”,有的孩子说“小甲龙”。周老师又问:“为什么呢?能告诉我你的理由吗?”琴琴说:“霸王龙很有爱心,他没有把小甲龙吃掉,还照顾他!”小牟说:“小甲龙很可爱他很爱霸王龙!”小雨说:“霸王龙很善良,把小甲龙送到爸爸妈妈身边。”周老师说:“小朋友们说得都非常在理!无论是大的生物还是小的生物,自然界的一切,我们都要爱护,保护它们,做一个有爱心、善良的孩子,好吗?”

问题:

请结合材料,请根据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价周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参考解析:

材料中,该教师的做法是正确的,他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1)该教师践行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维护学生权益,关心学生健康,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不讽刺、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材料中琪琪因为绘本中的故事害怕的哭了起来,周老师就把琪琪抱在怀里,然后说老师在这儿呢,别害怕。体现了周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践行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

(2)该教师践行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材科中周老师给大家读绘本,读《你看起来很好吃》。老师让大家积极的去说自己喜欢这个故事中的哪个人物,为什么学生们都说喜欢谁,因为他很有爱心,很善良之类。体现了周老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践行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

综上,周老师的行为是可行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