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幼儿教资综合素质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法律责任的类型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7-17 08:24:58
导读:在教资考试中教育法律法规也是重点考查内容,在教育法律法规中教育法律责任的类型是重点也是难点,是常常会让考生们头疼的一个地方。

教育法根据违法主体的法律地位和违法行为的性质,规定了承担法律责任的三种主要方式,即刑事法律责任、民事法律责任和行政法律责任。

01考点详解

教育法律责任的类型

涵义

处罚方式

行政责任

行政法律责任指违反了行政法律规范而应当依法承担的行政法律后果。

(1)行政处罚:行政主体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范,尚未构成犯罪的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

①警告;②罚款;③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④责令停产停业;⑤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⑥行政拘留;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2)行政处分: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所属的国家工作人员违法失职行为尚不构成犯罪,依据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权限而给予的一种惩戒。

行政处分种类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留用察看、开除。

民事责任

民事主体对于自己因违反合同,不履行其他民事义务,或者侵害国家的、集体的财产,侵害他人的人身财产、人身权利所引起的法律后果。

财产责任,是指直接以一定的财产为内容的责任,如返还财产,赔偿损失。

非财产责任,是指不直接具有财产内容的民事责任,如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刑事责任

刑事法律责任指行为人实施刑事法律禁止的行为所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

包括主刑和附加刑两种刑事责任,主刑分为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分为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对犯罪的外国人,也可以独立或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未经审判机关判决,任何机关组织和个人都不能认定某人有罪。)

02试题巩固

1.某公办幼儿园园长在招生工作中徇私舞弊,尚未构成犯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对于园长(  )。

A.应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B.应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C.应依法追究民事责任

D.可免于追究法律责任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七条规定, 在招收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退回招收的人员;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故本题选A。

2.三岁的明明因不听话被母亲置于闹市不管,好心人发现后,报告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应对明明的母亲(  )。

A.予以行政处罚

B.予以行政处分

C.予以刑事处罚

D.予以民事处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遗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被扶养人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此属于行政处罚,故选A项。

B项,行政处分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隶属于它的犯有违纪行为或轻微违法行为但尚未构成犯罪的行政人员的一种行政制裁。行政处分适用的是一般违法失职行为。例如,不服从上级决议,命令,压制批评,打击报复,弄虚作假,丧失立场、包庇坏人、滥用职权、腐化堕落等等,与题干不符,故排除。

C项,刑事处罚是指违反刑法,应当受到的刑法制裁,简称刑罚。根据刑法第33条规定,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与死刑。与题干不符,故排除。

D项,民事处罚是民事诉讼的组成部分,解决的是平等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具有补偿性,不具有惩罚性。民事处罚包括: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修理、重作、更换;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赔偿道歉。与题干不符,故排除。

3.公办幼儿园教师黄某曾有轻微体罚幼儿的行为,园长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没过多久,黄某又再次同样体罚幼儿。对于黄某,可由所在教育行政部门依法给予(  )。

A.行政处罚

B.行政处分

C.撤销教师资格

D.刑事处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37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1)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 的;(2)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3)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有前款第(2)项、第(3)项所列情形之一,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