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幼儿综合素质高频考点:教师职业的劳动特征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7-31 11:21:37
导读:在综合素质中,幼儿教师职业的劳动特征与教师职业的劳动特征相比,有其独特性,最主要的是,幼儿教师的教育对象/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在幼儿教师的工作中,工作的对象是幼儿,幼儿的发展的水平不高,思维的发展还处在具体形象阶段以及幼儿的个体差异等等导致的不同。
01考点详解

1.教育对象的主动性和幼稚性

在幼儿教师的工作中,幼儿是工作的对象。幼儿是一个有意识的人,一个主动发展的人。在教育过程中,他既是教育与保育的客体,又是学习的主体。儿童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教育,而是通过自身的内部作用来主动选择和接受外界的影响,形成自己的认知结构,发展自己的思想感情。

幼儿教师的工作对象不仅具有主动性,而且还具有不成熟性。幼儿发展的水平不高他们刚能独立地行动。学习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感情,思维的发展还处在具体形象的阶段,知识经验还很贫乏,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充满了天真和幼稚的表现。

2.劳动任务的全面性和细致性

幼儿园教育的任务是促进幼儿体、智、德、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保教结合是幼儿园教师工作的重要特点。“保”是指保护幼儿的健康,“教”是指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影响幼儿身心发展的各种活动。这体现了幼儿园教师劳动任务的全面性。

同时,由于幼儿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较差,幼儿园教师几乎要对他们生活、学习中的每一件事都给予关心和帮助。幼儿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教师都要事事躬亲,她们不仅要关心幼儿的生活,还要关心幼儿学习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这体现了幼儿园教师劳动任务的细致性。

3.教育过程的创造性和灵活性

幼儿园教师面对的是来自不同家庭背景、有不同兴趣、爱好和发展水平的幼儿,由于教育对象的个体差异,幼儿园教师必须针对具体情况,创造性地选择活动内容,设计教育活动,为每个幼儿提供广泛、具有个体适宜性的多种机会,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条件,并提供积极、适时的反馈,既帮助幼儿充分认识他们自己,又锻炼、增强他们的优势和信心,促使每个幼儿在原有基础上积极充分、富有个性的发展。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幼儿园教师要灵活地应对幼儿的奇思妙想和各种突发事件。简单的说就是教师需要有教育机智,在面对对突发性教育情景作出迅速、恰当处理的随机应变。

4.教育手段的示范性和感染性

幼儿的好奇心强,好模仿,易受教师感染和影响,对教师无限信任和依赖。因此,幼儿园教师自身的活动和言行是重要的教育手段,对幼儿具有示范性和感染性的作用。

5.教学行为的自主性

教学自主就是指教师有权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从事与教学有关的工作,能自由做决定,不受他人干扰。幼儿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国家对幼儿教育的要求,自行制订教学计划,选编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活动的形式和方法,安排教学进程等。因此,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行为具有较强的自主性。

02考点巩固

1.初入园的小朋友害怕幼儿园厕所里的蹲坑,黎老师就在每个蹲坑的两边合适的位置,用环保油漆画上了可爱的小脚印。孩子们看了既新奇又喜欢,入厕时都去踩自己喜欢的小脚印。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

A.长期性

B.示范性

C.复杂性

D.创造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师的劳动特点。教师的劳动特点要求教师工作要有创造性,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运用教育机智解决儿童教学生活中的各类问题。题干中教师的行为属于运用创造性的劳动特点帮助儿童解决害怕蹲坑的问题。故选D项。

2.在学前教育中,教师身教重于言教,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成为幼儿的榜样。这说明( )

A.劳动任务的全面性和细致性

B.劳动对象的主动性和幼稚性

C.劳动过程的创造性

D.劳动手段的示范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幼儿的好奇心强,好模仿,易受教师感染和影响,对教师无限信任和依赖。因此,幼儿园教师自身的活动和言行是重要的教育手段,对幼儿具有示范性和感染性的作用。故本题选D。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